國一第一冊L3海岸補充資料~深澳電廠重啟 得過海岸法這關

2017-09-18 22:5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
假日人潮爆滿的象鼻岩。 圖/郭瓊瑩提供
假日人潮爆滿的象鼻岩。 圖/郭瓊瑩提供
深澳電廠是否重啟引發爭議,環保署明天將召開「深澳電廠擴建環差報告及變更審查結論會議」,把營建署所提該開發案不符合海岸管理法規定列入議案,並且要求經濟部補充說明。
海科館學產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深澳火力發電廠原本規畫在酋長岩建設卸煤碼頭,突堤占了望海巷海灣的3/4,海底還要挖深,「這樣一來這個海灣就完蛋了」;當時台電曾聲稱這個海灣沒東西,當有人拍照公布秘密花園、水晶宮、大海扇等美麗海底世界的畫面,台電才從善如流,放棄這座卸煤碼頭。
過了10多年,台電變更設計,將卸煤碼頭轉向深澳漁港,但興建的突堤就在深澳岬的前方,和內政部想保護的海岸資源又「撞」在一起。
內政部綜合計畫組科長廖文弘說,象鼻岩是台灣本島唯一、且是國際級地質景觀,有其特殊性和珍貴性,附近還有蕈狀岩、酋長岩等特殊地質景觀;內政部曾發文要求台電另覓地點興建卸煤碼頭,保存潮間帶和自然海岸零損失。
「象鼻岩」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也指出,這裡還有台灣唯一的海底煤礦坑遺址,鮮少人為干擾的自然海岸線與海岸林植被,一級保育類鳥類遊隼也在這裡棲息繁殖,水下有珊瑚礁及大量藻類,有資格畫為一級海岸保護區,日前邀專家學者現勘,「大家都認為有保護的必要」。
廖文弘說,台電承諾建卸煤碼頭不會影響象鼻岩,但工法如何做到不影響,應該在環差會議中講清楚;此外,內政部還會再召開海岸法管理審議會,就卸煤碼頭對海岸自然保護、確保海岸零損失、公共通行深入探討。

1 則留言:

  1. 我覺得要保留生態 不要隨便破壞。
    國104 21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