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 毀滅性氣候變遷恐致人類2100年滅絕

美專家: 毀滅性氣候變遷恐致人類2100年滅絕
印度孟買8月29日淹水,學童涉水上學。(美聯社)
美國研究員表示人類在未來100年後、因毀滅性氣候變遷而滅絕的機率約5%,這數字雖看似不高,但事實上學者預估氣溫增加到比工業時代前高5度就能威脅到生命存續。
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氣候和大氣學教授 Veerabhadran Ramanathan說,5%看起來不高但是事實上這表示,未來每搭20次飛機就有1次可能發生墜機,也許現在我們不會搭上這20次航班,但我們的孩子和孫子卻有可能會搭到。
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的研究人員,計算從現在起到2100年間,氣溫上升到各種程度後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他們發現氣溫只要增加到比工業時代前高3度,就會有「災難性」的影響,高5度就會導致「無法預知」、可威脅人類存續的後果,如食物飲水來源受到威脅等。
這兩種氣溫升高都可能會使可致命熱浪變成常態,南極西邊的冰層崩垮、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以及亞馬遜森林死亡等。70萬人恐因高溫相關的原因死亡,飢荒也可能大幅擴散。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