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翁山蘇姬「我不是緬甸德雷莎」 大屠殺歸因百年血仇

2017-09-12 12:00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 路透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 路透

緬甸若開邦少數族群洛興雅人與軍方上月25日起發生衝突,至今已有31萬洛興雅人逃往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11日斷然拒絕洛興雅叛亂分子片面宣布的停火,表示不跟「恐怖分子」談判。緬甸政府為何稱洛興雅人「恐怖分子」?緬甸實質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為何就算飽受國際批評也不願阻止軍方?

緬甸若開邦一棟洛興雅人的房子7日遭人縱火。 美聯社
緬甸若開邦一棟洛興雅人的房子7日遭人縱火。 美聯社

●英援助的洛興雅人 對抗日扶持的緬族

洛興雅族信奉伊斯蘭教遜尼派,在佛教徒占多數的緬甸備受歧視。緬甸政府不承認人口100萬的洛興雅是該國族群之一,只說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族人不具公民身分,沒有法律保障,遷徙和工作都受限。
緬甸人對洛興雅族的敵意和雙方數百年歷史恩怨有關。二次大戰時期緬甸脫離英國獨立前,洛興雅人曾在英國援助下成立軍隊,對抗日軍扶持的緬族政權,當時這支洛興雅軍隊曾在現在的若開邦屠殺超過十萬緬甸人,搶占其土地,因此緬甸建國後一直敵視洛興雅人。

緬甸警察6日在若開邦一處村落站崗。 歐洲圖片新聞社
緬甸警察6日在若開邦一處村落站崗。 歐洲圖片新聞社

●洛興雅救世軍攻擊警哨 緬甸政府屠殺

去年10月,一個規模不大的洛興雅民兵組織「若開洛興雅救世軍」持彎刀等原始武器,攻擊警方哨站。緬甸政府以大屠殺回應,聯合國估計約有8萬7000名洛興雅人逃到孟加拉。
今年8月25日,救世軍發動最新攻勢,150個民兵攻擊若開邦24到30個警察哨站,殺害12名警察,77個民兵死亡。救世軍說,這是為了先發制人的自衛性攻擊。軍方展開「清剿行動」殲滅叛軍。許多洛興雅難民說,軍方在佛教僧侶協助下射殺平民,並將洛興雅村莊燒個精光。

洛興雅難民翻山越嶺逃往孟加拉。 路透
洛興雅難民翻山越嶺逃往孟加拉。 路透

●緬甸政府「是與洛興雅恐怖分子作戰」

緬甸政府否認,表示軍方是與洛興雅「恐怖分子」作戰,以回應去年10月以來一連串攻擊,並將暴行歸咎於洛興雅叛亂分子。救世軍10日片面宣布停火一個月,並呼籲緬甸政府也能「同樣以人道理由暫停」戰事。不過,政府發言人佐泰10日在推特發文說:「我們的政策是不跟恐怖分子談判。」
救世軍表示,他們的目標是「在自衛原則下,防衛、拯救並保護」洛興雅人不受國家壓迫,他們否認自己是恐怖分子,說他們不攻擊平民。

逃抵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等待船隻渡河。 路透
逃抵孟加拉的洛興雅難民等待船隻渡河。 路透

●民主鬥士翁山蘇姬 保持緘默引發批評

翁山蘇姬雖然為民主奮鬥,卻在洛興雅危機上保持緘默,引發批評,但其實這不是第一次。
翁山蘇姬2013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就不同意把當時針對洛興雅人的暴力行為描述為「種族淨化」。

●「不僅穆斯林恐懼,佛教徒也是一樣」

她堅稱:「這正是世界必須瞭解的,不僅穆斯林這邊恐懼,佛教徒那邊也是一樣。」當時記者胡森指出,暴力衝突對穆斯林影響極大,造成數萬人逃難。翁山蘇姬回答時卻隻字不提穆斯林。
依舊站在翁山蘇姬這方的人士辯說,雖然她如今位高權重,她和在政府任職的文人夥伴並無法控制軍方,也不能干預軍隊的攻勢。
早在2011年,翁山蘇姬就因不願批評緬甸軍方而備受譴責,當時她的西方支持者聲稱,其實她也無法有太多作為,因為她批評軍方可能會破壞掌權的機會。

一名在緬甸與孟加拉邊境等待船隻渡河的洛興雅難民女孩喝河水解渴。 路透
一名在緬甸與孟加拉邊境等待船隻渡河的洛興雅難民女孩喝河水解渴。 路透

●「我只是政治人物,不像柴契爾、德雷莎」

翁山蘇姬今年稍早接受BBC專訪時被問到,西方人士是否錯看或曲解她,「像是期待你是甘地和德雷莎修女的綜合體,還是你其實比較像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
翁山蘇姬說:「不是,我只是政治人物。我不像柴契爾夫人,也不像德雷莎修女。我從來沒說我是。而甘地其實是非常精明的政治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