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L2東北亞補充資料~釣魚臺列嶼主權爭議

釣魚臺列嶼主權問題是就釣魚臺列嶼主權是歸屬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日本國的爭議。釣魚臺列嶼位於中國東海沖繩海槽以北,臺灣東北外海,距離臺灣彭佳嶼約140千米,距日本石垣島約175千米。中國大陸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日本稱尖閣諸島
「釣魚台爭議」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國政府均認為釣魚臺列嶼自明朝起已成為中國領土,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並認為日本在二戰後應將釣魚臺列嶼與臺灣一併歸還中國。但是二戰結束後,該島嶼實際由美國控制,直至1972年5月15日美國將琉球群島管理權移交日本,同時一併將釣魚臺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
日本政府在1895年認為釣魚島是無人島,且沒有受清朝統治的跡象,基於無主地先占先得的原則將其劃歸沖繩縣。因此,主張釣魚臺群島不屬於清朝在《馬關條約》中割讓的領土,也不在《舊金山和約》規定必須放棄的領土之內。
2015年10月24日,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表示,釣魚臺屬於宜蘭管轄,如今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臺領海巡航,是在兩岸軍事對峙、沒有政治互信基礎以及沒有和平統一的情況下越俎代庖行使主權,並強調歡迎臺灣軍艦進入釣魚臺12海浬。日本對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臺12海浬巡航一事表示「極其遺憾」
「釣魚台爭議」的圖片搜尋結果 「釣魚台爭議」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則留言:

  1. 世界大,往往爭吵的事情也多,話說回來,到底是誰的🤔J110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