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土耳其里拉大貶 台灣四科技廠身陷風暴

2018-08-14 01:45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曾仁凱
土耳其里拉暴跌,市場擔憂再度掀起金融風暴。 歐新社
土耳其里拉暴跌,市場擔憂再度掀起金融風暴。 歐新社

研華聯強、宏碁、華碩在土耳其布局較深 引發關注

土耳其里拉暴跌,市場擔憂再度掀起金融風暴。台灣科技廠當中,以研華、聯強、宏碁、華碩等四家業者在土耳其著墨較深、身陷暴風圈當中,引起關注。華碩昨(13)日透露,已緊急將當地多數產品改以美元計價,降低風險。
這四家在土耳其布局較深的台灣科技廠,都是產業佼佼者。研華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工業電腦廠,布局涵蓋全球;聯強則是全球第三大、亞洲最大高科技通路商;宏碁、華碩則是台灣筆電品牌「雙箭頭」。
土耳其里拉大貶,當地廠商面臨應收帳款匯兌損失與報價失衡等潛在損失,四大科技廠昨天均表示目前評估影響有限,但也有廠商私下透露,現在最擔心美國總統川普頻頻發動貿易戰,造成匯率劇烈波動,一旦土耳其風暴蔓延到其他新興市場,可能釀成金融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彭博資訊報價,土耳其里拉近兩周暴跌43%,換言之,短期內土國民眾與當地企業資產瞬間縮水43%;累計今年以來里拉大貶約84%,原本100元的資產,如今僅剩16元,民眾與企業資產大縮水,對當地經濟衝擊大,市場擔憂恐再度引發金融危機。
研華今年3月宣布擬入股土耳其最大通路商Alitek,取得25%股權,並規劃未來逐年增加投資比率,期讓Alitek成為研華提供在地服務,深耕中東市場的灘頭堡。研華表示,入股Alitek處於投資意向書尚未注資的狀態,因此相關計畫目前沒有損失。研華與土耳其客戶以美元報價,收款也以美元為主,土耳其市場營收占比低,預料不受影響。
聯強在2005年,以2,400萬美元取得印度雷廷頓(Redington)公司36.3%股權,一舉掌握南亞市場;2010年透過雷廷頓將觸角延伸至中東、非洲、土耳其等地區。
聯強表示,土耳其市場是透過印度轉投資子公司投資,採權益法認列,對聯強合併營收沒有影響。土耳其屬於聯強中東業務市場,但營運占比極低,目前評估影響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