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1補充資料~英脫歐新提案 遭歐盟打回票

2018-07-22 00:00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

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左)20日表示,這場談判需為最糟情況準備,即與英國最後在...
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左)20日表示,這場談判需為最糟情況準備,即與英國最後在無協議下分手。 (中央社)

歐盟廿日首次正式回應英國首相梅伊最新的脫歐藍圖,歐盟的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嚴正質疑梅伊的「英國與歐盟未來貿易關係計畫」,認為計畫的部分內容可能會削弱歐盟單一市場的機制,並加重企業的負擔。
梅伊則呼籲歐盟展現更多彈性。她在英國北愛爾蘭演講時強調,歐盟的提議會在英國本土和北愛爾蘭之間設下海關邊界,她反對這樣的提議,「歐盟不該回到原先的主張,事實證明不可行,應該提出更好的方案」。
巴尼耶廿日在布魯塞爾參加脫歐議題的部長級會議,會後他說,梅伊早前公布名為「脫歐白皮書」的新方案,有助展開建設性討論,但其中的提議必須可行。他認為梅伊提議英國脫歐後,只在貨物與農業方面接受歐盟的規範,服務業方面英國則要自定規則,可能破壞歐洲單一市場。
巴尼耶說,他的主要目標是捍衛歐洲單一市場的完整性,有資格進入單一市場,便必須接受歐盟法院管轄,並允許歐盟其他成員國勞工入境,「單一市場是歐盟最重要的資產,歐盟有什麼理由要承擔資產受損的風險」。他還說,「歐盟不打算以這份白皮書作為談判基礎,因為這是英方的文件,但談判時可能用到白皮書的一部分」。
英國十二日公布脫歐藍圖,重點是在貨物和農業方面接受歐盟規範,讓這兩方面的貿易繼續順暢進行,至於服務業,英國有權自行訂定規範,不過金融業會喪失自動進入歐盟市場的資格。
此外,英國打算對貨物課徵不同的關稅,取決於這些貨物是留在英國還是要轉運到歐盟。巴尼耶說,這可能會提高企業的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