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漁港南區漁民活動中心 動土

2019-10-09
〔記者許倬勛/新屋報導〕新屋區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客家漁港、發展日趨成熟,為解決漁民集會、休憩場所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市府與中壢區漁會合資八千四百萬元,昨天動土打造南區漁民活動中心,預計明年八月底完工。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與漁會一起照顧漁民,永安漁港的建設會一直持續。
  • 桃園市長鄭文燦、民代執鏟為南區漁民活動中心舉行動土典禮。(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民代執鏟為南區漁民活動中心舉行動土典禮。(記者許倬勛攝)
新屋區客家人口比率高達八成,屬道地的客家庄,因為濱海保存許多有別於「山客庄」的生活方式,如築石塭、牽罟捕魚等,永安漁港是全台少數的客家漁港,目前漁會轄下有三百五十艘船、兩千三百名會員。

唯一客家漁港 市府投入逾7億改造

鄭文燦表示,永安漁港改造是市府推動的重大計畫之一,已投入逾七億元進行觀海橋改善、興建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海祭廣場、青年學習體驗園區等,漁民活動中心動土代表市府重視漁民的福利,要把永安漁港打造成休閒觀光新亮點,更是漁民最佳的工作場所。

位於舊消防隊旁 斥資8400萬元興建

鄭文燦說,南區漁民活動中心由農委會、中壢區漁會及市府出資八千四百萬元興建,基地位於舊永安消防隊旁,將蓋成兩層樓、約二六○坪的休閒中心,土地由漁會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承租,落成後可成為漁民休閒交流的場所,可提供給漁民團體如家政班、產銷班開會或上課,也能提供漁村孩童課後輔導或自習場地。
中壢區漁會總幹事黃德汶說,現在的永安漁港跟以前大不相同了,每到假日動輒兩、三萬人湧入,漁港周圍景點如綠色隧道、百年石滬群、觀光漁市等都吸引大批遊客,漁民的生計也改善了,期待南區漁民活動中心啟用後,能成為漁民集會及休閒場所。

8 則留言:

  1. 普 101 01號
    很開心市長有顧及到永安漁港的漁民,相信南區漁民活動中心一方面能帶給當地居民完善的休息空間及集會場所,另一方面也可以成為觀光景點,讓我們都可以去體驗客家漁村的文化。(如築石塭、牽罟捕魚)

    回覆刪除
  2. 普101 19 王興祐
    我們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終於要被改造了,每次去到那邊不禁都會為我們的政彬同學掉淚!因為那邊的環境真的是太髒亂了。這次的改造不僅讓我們的永安增加更多的觀光客,還讓我們住在新屋的朋友們知道了我們政府是會照顧到各區的文化發展!我愛文燦

    回覆刪除
  3. 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經過這次的改造可解決漁民集會、休憩場所的需求,也代表市府重視漁民的福利,要把永安漁港打造成休閒觀光新亮點,我真的為永安漁港的漁民們感到很高興。

    回覆刪除
  4. 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相信經過改造以後一定會變得很不一樣,替永安的漁民們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
  5. 普101 32 陳柏諺
    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要把永安漁港打造成休閒觀光新亮點,相信經過改造以後一定不會讓人失望。

    回覆刪除
  6. 普102。41 楊以安
    永安漁港是全台唯一的客家漁港,如今終於要改造了,我真替永安的漁民感到非常開心!!

    回覆刪除
  7. 普104 9 張繽文
    離我們最我們最近的永安漁港,現在要改造成觀光休閒園區,可以提供附近的居民有休憩的場所,也因觀光產業的提升,增加當地居民的收入,也給了漁民好的工作環境,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個很好的規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