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冬將至!歐企憂中國缺電恐惡化 危機延燒至明年3月

MoneyDJ新聞 2021-10-14 11:31:5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限電危機持續延燒,當地歐洲業者警告,冬季即將到來,情況可能更趨惡化(get worse)。部分企業擔憂,北京當局可能進一步減少工業電力供應,確保一般家庭的暖氣供應,讓民眾安然度過寒冬。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 EUCCC)會長Joerg Wuttke 13日在一場網路研討會上警告,供應鏈干擾最終恐導致商品短缺、消費者面臨高漲物價。舉例來說,「聖誕節商品現在早該離開中國,才能如期抵達目的地。」

中國出口商除了得因應運費成本飆高、物流瓶頸、原物料成本跳漲問題,如今還得面對中國缺電挑戰。部分生產低附加價值商品的小型廠商,已開始削減產能。

Wuttke直言,限電危機將更趨惡化,預測中國直到明(2022)年3月都將開啟「危機模式」。中國的供暖季節一般持續到3月中旬。

Wuttke表示,「就算你很幸運、工廠能持續運轉,要是供應商的生產線停擺、或是客戶倒閉,一切也是白搭。」

今(2021)年8月起,由於煤炭短缺、當局積極控制能源消耗量以達成碳排放目標,中國31省至少有20省必須限電。

蘇州科陽半導體經理Li Yongzhi 10月11日才剛在南京舉行的2021年長江半導體峰會上表示,「我們9月底不得不因缺電暫停生產,明天生產線還得再次停擺。」他認為,像是台積電(2330)等半導體業者,應對輪流限電擁有豁免權,以免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台積電在南京擁有一座28奈米晶圓代工廠。

柴油發電機成陸廠搶手貨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山東省裕興動力一名潘(Pan)姓經理透露,9月限電危機爆發後,公司隨即迎來大批急單,發電機已被一搶而空。她說,「我們有許多訂單來自江蘇、廣東等南方省份.....發電機的零件成本也在上升。」「我告訴客戶,發電機要花15~20天才能交貨,我們也得等待關鍵零件。」

東莞一家鋁製造廠廠主Danny Lau透露,城內發電機租賃需求激增,附近工廠現在每台發電機得付人民幣18萬元的月租費,遠高於6月的6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