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學龍/半導體帶動 工業地產交易熱絡

 

受到全球產業工業鏈重組影響,台灣工業地產交易熱度逐年攀升,已經連續兩年突破千億大關,事實上,工業地產投資與產業發展息息相關,以工業地產主要使用者來看,包含製造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以及運輸倉儲業等,去年共創造高達七兆元的國內生產毛額,占全台灣比重近四成。

新冠疫情之下的生活使得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持續旺盛,外銷訂單增加,帶動半導體廠商出口動能,電子暨光學產業PMI已連續十三個月維持在擴張階段,甚至半導體業也成為台灣工業地產的最大買家,積極買進廠房、廠辦大樓與土地。

根據高力國際亞太區研究部在六月發布的一分「亞太區工業城市評比」的報告,報告中比較了台灣、日本、新加坡、香港、澳洲、紐西蘭、印度及東南亞其他城市的工業城市競爭力,台灣成為中國大陸以外最受歡迎的高階製造業市場之一,新加坡與東京並列第一,台灣則位列第二,尤其在二○二○年經濟成長率與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等兩項指標,最具潛力。


我認為台灣本身就擁有堅實的產業廊帶,從北到南專業分工且定位清晰,北部為最大且成熟的資通訊產業聚落,其中半導體產值更占全國比重逾五成,同時北部也因為國門機場的優勢,成為物流倉儲業進駐據點的首選;中部則是精密機械產業聚落,以大肚山廊帶為發展主軸,精密機械、工具機及其零組件、航太零組件製造與維修為產業發展主軸;南部早期原以石油化學與重工業為主,但近幾年更因台積電的落腳南科,帶動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進駐,使得南科半導體產值甚至占了全台灣百分之三十五,更有房地產逐積體電路產業而獵地的趨勢。


展望未來產業趨勢,新冠疫情加快人類生活的演進及科技研發速度,企業經營及生活型態都將轉變,IoT、5G、AI將更快速發展,數位化的加速也將推升雲端平台使用需求,對於半導體的需求將持續暢旺,而隨著半導體應用越來越廣泛,擴及到人們日常使用的消費性產品,例如智慧手機或手表、伺服器、穿戴式裝置、娛樂遊戲機、影音平台、智慧家電等,半導體廠商勢必需要儲備土地資產因應擴廠需求。


再者,隨著全球供應鏈將分散化,製造業基地已經不再像以前完全逐成本而居,台灣的人才及研發能力,也成為吸納高階製造業的優勢,以半導體為首的上下游產業鏈,展望樂觀,將持續引領企業擴張,帶動擴廠動能,我認為廠商為求快速投產,既有廠房交易仍為大宗,而新北與桃園等交易熱區將持續出現開發商興建新式廠辦或加速舊廠房立體化的熱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