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盜獵太嚴重 莫三比克母象漸漸演化為沒有象牙

 2021/10/23 10: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動物學家們發現,從1972年到2000年間莫三比克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無牙母象的比例增加了3倍多,雖然在自然環境下母象的確會發生缺牙的狀況,但一般來說這種現象並不常見,應該是盜獵過於嚴重使得牠們逐漸演化為失去象牙。

《CNN》報導,這篇刊載在頂尖期刊《科學》的論文指出,28年以來當地無牙母象存活率是有牙的5倍以上,另1項數據更顯示,1970年代的戈龍戈薩國家公園只有18.5%的母象沒有象牙,但將近30年後暴增為51%。

論文作者、美國愛達荷大學野生動物學副教授隆恩(Ryan Long)表示,在莫三比克內戰期間,戈龍戈薩國家公園正好位於衝突中心,士兵們會盜獵大象販售象牙來購買軍火,這使得園區內的母象發生了罕見的快速演化,畢竟無牙母象的存活率高,將變異基因傳遞給下一代的機率也會上升。

那麼為何這種現象只出現在母象身上?研究人員指出,無牙母象的2條X染色體其中1條是正常的,另1條卻發生了遺傳變異,當母象懷了小公象之後,若胎兒從母親那裡接收的是正常染色體,那麼就會順利出生並長出象牙;但假如小公象接收到遺傳變異的染色體,便會胎死腹中。

也就是說,具有無牙基因的公象本來就無法出生,因此自然就不會有無牙公象的出現。隆恩透露,目前在戈龍戈薩國家公園的無牙母象已適應了無牙生活,未來還有許多地方值得進一步研究。

3 則留言:

  1. 現在的盜獵已經過量了,使莫三比克母象漸漸演化為沒有象牙,人類要是繼續像這樣過度盜獵,莫三比克母象將 會去美麗的象牙.j70342

    回覆刪除
  2. 人們有時候真的很自私,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傷害動物,而可憐的動物只好以變異來保護自己。J20803

    回覆刪除
  3. 我們人類常常都因為自己有需求而去傷害動物,這些動物到最後不是已絕種,就是瀕臨絕種,甚至因此而變異基因。
    象牙我認為對大象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用來喝水和挖掘食物,甚至保護自己和吸引異性等等,現在失去了象牙該怎麼辦呢?(普104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