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印太和平 攜手夥伴多邊合作

 2021/10/02 05:30

記者呂伊萱/專訪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九月下旬舉行首次實體領袖峰會。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Gourangalal Das)近日接受本報訪問,闡述印度對印太區域的看法。他說,印度在維護印太自由、開放和包容,和平、安全與繁榮,及促進對國際法的尊重方面,具有深刻且正當的利益。印度與區域夥伴的安全合作是為維護經濟,以促進區域永續發展。

印太成為主流 反映地緣政治

「印太」概念近年成為國際情勢關鍵字,甚至逐漸取代「亞太」,作為其中要角的印度正加強與區域夥伴的連結。戴國瀾表示,「印太」一詞強調了印度和太平洋兩大洋沿岸國利益的連通性和不可分割。此概念成為主流,反映當代地緣政治,也彰顯全球化的現實,必須以整體思考,否則無法應對且製造利基。

戴國瀾對印太的形容廣袤,他認為印太是向東西方延展,「側重東或西、專注近鄰或遠方,都是錯誤的選擇。」他強調,三十年來的經濟密集互動,使印太成為家園和經濟活力的源泉,此區域也是印度全球參與中最有活力的舞台,印太可說擁有「最重要的份量與優先順位」。

戴國瀾闡述印度立場表示,在維護印太自由、開放和包容,維護和平、安全與繁榮,及促進對國際法的尊重方面,具有深刻且正當的利益。印度與印太區域夥伴的安全合作,是為維護不斷深化的經濟整合發展。

戴國瀾強調,印度為促進此區域的穩定和永續繁榮,有幾項被視為善意且可靠的努力,包括與理念相近夥伴展開雙邊和「小型多邊(minilateral)」合作,以應對天災和海上安全威脅等共同挑戰。印度也正努力制定議程,倡議加強印太區域「以人為本」的安全,包括促進互聯互通、海洋治理、對抗流行病和打造具韌性供應鏈。

對台印近來雙邊關係的變化,來台一年餘的戴國瀾說,台灣的抗疫經驗從公衛管理和減緩經濟衝擊的角度來看,都十分傑出,兩邊醫界也分享做法和經驗,並合作研發治療方法和疫苗。

印度人民感謝台灣伸援

戴國瀾表示,疫情深刻地影響了印台互動,印度台北協會多次表達對台灣的謝意。第一波疫情時,台灣向印度捐贈口罩,今年致命的第二波疫情,台灣社會各界再次捐贈製氧機、氧氣鋼瓶等醫療物資,使印度人民對台灣的善意湧現。他說,疫情會過去,但全球經濟互動方式已產生巨變,盼持續推進雙邊經貿合作,共同打造具韌性和可信賴的供應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