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災受災範圍比河南更大 後續救災面臨挑戰

 

旺報 

 10月2日至7日,大陸山西省出現大範圍強降水,其中最大降水出現在臨汾市大寧縣,全省117個縣(市、區)中有18個縣(市、區)降水超過200毫米。其中,太原、陽泉、臨汾、長治、呂梁、晉中大部分地區都創下了10月上旬累計降雨量紀錄。突如其來的暴雨侵襲山西多地,造成嚴重災害

據《中國慈善家》雜誌報導,從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消息,4日,山西省防指及時啟動省級防汛Ⅳ級應急回應,根據汛情變化,及時提升至Ⅲ級,省應急、水利、自然資源、住建等部門派出多個工作組赴各地檢查指導防汛工作。5日,晉中市、呂梁市、臨汾市先後發生多起崩塌、滑坡等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

山西省接連啟動了省級地質災害Ⅲ級應急回應和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Ⅲ級應急回應。據統計,此次汛情山西省各地共轉移人員54947人,停產煤礦60座、非煤礦山372座、危化企業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個,關閉景區166個。

山西省呂梁市委宣傳部6日透露,連日大面積強降雨在當地引發不同程度地質災害。經初步統計,截至6日8時,呂梁市因災死亡1人,倒塌房屋153間,沖毀道路33處,轉移人員1301人。

山西介休宋安村受災嚴重,積水最深處可達2公尺,受困群眾約2000人。9日下午,該村一位村民對媒體表示,2000多人已安全轉移,但房屋和財物被泡。「這幾天大型抽水機在不停地工作,但水位還是不見下降,目前食物和礦泉水等生活用品不缺,缺的是抽水機用的汽油。」上述村民說。

另一位村民說,目前仍然急需水泵、發電機、柴油、連體雨衣、頭燈。至於生活用品,當地的愛心人士天天有送,目前不缺。

孝義和介休被淹沒的村莊連片,涉及人員多,水位下降慢。晉中靈石縣也受災嚴重,屬於山區,河道窄,水溢出河道對沿岸的村莊造成比較大的威脅,人員基本全部被轉移。

7日開始,災情蔓延到汾河下游,新絳縣、稷山縣,河津縣等沿河區域。不過,部分災情並非出現在沿河地區,而是山洪造成的,如安澤、永和、隰縣,目前人物傷亡和房屋損毀大多來自這些地方。

「目前救援還沒有結束,但已經到了平穩階段,村裡的老人和孩子已經轉移了,村裡依然沒有電沒有網。所有的橋樑都斷掉了,我們的任務就是用衝鋒舟、皮筏艇給被困群眾送生活物資。」一位在安澤縣參與救援的某民間救援隊人員表示,實際上安澤雨已經下了快半個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