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建隧道南蓋碼頭 印度抗中加速

 2021/10/02 05:30

中印邊境興建4座聯外隧道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印度近日抗中動作頻頻,除了將在斯里蘭卡興建一座戰略地位重要、價值七億美元(約一九五億台幣)的深水貨櫃碼頭,還將在曾爆發中印邊境衝突、同樣具有戰略重要性的拉達克(Ladakh)地區興建四座聯外隧道。

選址可倫坡 就在中國營運碼頭旁

斯里蘭卡港務局(SLPA)發表聲明指出,已於九月三十日與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簽署價值超過七億美元的協議,為該國港口業史上最大的外國投資案;根據協議,印方將在斯國首都可倫坡的港口興建一座全新的碼頭「可倫坡西國際碼頭 」(Colombo West International Terminal),地點就位在造價五億美元、由中國負責營運的「可倫坡國際貨櫃碼頭」(CICT)旁。根據了解,新碼頭預計兩年內完工,其所有權在營運三十五年後轉交斯里蘭卡。

法新社指出,印度在斯里蘭卡興建貨櫃碼頭,被視為對抗在南亞地區擴大影響力的中國。位處印度洋的可倫坡,介於重要航運樞紐杜拜與新加坡之間,其重要性與日俱增;印度視斯里蘭卡在勢力羽翼之下,曾對斯國在二○一四年允許兩艘中國潛艦停泊CICT表示關切,此後斯國便拒絕中艦停泊該碼頭。二○一七年底,斯國因無力償還巨額負債,允許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租借斯國南部的漢班托港九十九年,引發北京當局以「債務陷阱」擴張海外影響力以及藉此在印度洋取得軍事優勢的疑慮。

國境北蓋隧道 確保冬季暢行山區

同日,澳洲媒體報導,印度政府正在興建連結喀什米爾谷地(Kashmir valley)與冬季冰封的拉達克地區的隧道。此一造價達九.三二億美元(約二五九億台幣)的計畫,總共要興建四座隧道,其中已完工的首座隧道長六.五公里,可讓喀什米爾谷地的度假城鎮松馬格(Sonmarg)首度在冬季也能暢行無阻;至於總長約十四公里的最後一座隧道,將繞過梭吉拉(Zojila)隘口連結松馬格與拉達克。

中印士兵曾在拉達克的喀喇崑崙山(Karakoram)對峙長達十六個月並爆發暴力衝突;印度軍事策畫人士認為此隧道興建工程對拉達克至為重要,能提供印軍後勤彈性及任務與戰略機動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