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北歐兩小國的跨世驚奇

冰島畜牧業興盛,幾乎都是飼養羊、馬等人家,也如此當地孕育了獨特的文化。 圖/林唯哲攝影

冰島畜牧業興盛,幾乎都是飼養羊、馬等人家,也如此當地孕育了獨特的文化。 圖/林唯哲攝影

北歐兩個小國—芬蘭冰島—讓人刮目相看,在全球減碳與能源轉型的路途上走在最前緣,讓人驚喜。

冰島非常小,國土十萬平方公里,人口卅六萬,只比花蓮縣多一點。最近新聞報導,該島進行的碳捕捉與碳埋藏正式商轉,每年能埋存到地下四千公噸二氧化碳。當全世界都在說巴黎協議的減碳幅度不夠,爭論誰應該多負一點責任的時候,冰島人口不多,用的是火山地熱發電,他們率先進行「負排碳」,直接示範「碳中和」。


全世界有很多國家都在研究與實驗「碳捕存」(CCS),冰島的碳捕存與眾不同:(一)二氧化碳是從火山氣體中直接捕捉,而非經過薄膜過濾,很便宜;(二)二氧化碳是地熱發電廠的火山氣體,他們「洗褲兼摸蛤」,發電之餘,將來有「碳定價」、「碳市場」時,再賺一筆;(三)將二氧化碳混合水注入地下深處通過「水—岩」作用,長時間後二氧化碳會轉換成新生礦物的成分,這種方式已經屬於「礦物鎖存」的範疇,而非一般說的地質儲存了。


另一國芬蘭,多湖多島,號稱「千湖之國」,以水力發電為主,也有五個核電機組運行中,因此碳足跡非常低。芬蘭人口只有五百五十萬左右,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完成地下測試,並預定將於兩年後開始正式營運「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的國家。當今全世界有卅一個國家利用核能,四百多個機組進行核能發電,每年產出將近一萬二千公噸「用過核廢料」,到現在沒有一個正式運轉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用個不雅的比喻:大家拚命排泄,卻沒有人蓋廁所。芬蘭蓋好第一座。


芬蘭是一個民主體制社會福利國家,地下核廢處置場的選址、開挖、實驗與未來營運,一步接一步都通過相關民意機關的洗禮、地方政府的背書與國家機構的監管。芬蘭人民是怎麼想的?企業與政府又如何與人民溝通,讓人民安心、放心與支持?去年美國MIT出版的一本新書專門探討這個問題,書名「從幽冥時間算計:如何以未來思考解決當代問題?」說的是芬蘭如何將高階核廢料封存在地底下的古老年代花崗岩中,如何用空間與時間換取未來百萬年的輻射安全。


兩個北歐小國碳足跡很低,不欠世界什麼碳債,也不擔心被制裁,卻率先在減碳與能源上做出最前瞻的貢獻,值得我們喝采,也讓我們汗顏。

(作者為台灣社會責任公益減害研究發展協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