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併 宏觀構思大都會生活圈

 

林智堅市長日前提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強調是「不分藍綠的共同目標」,期盼新竹能成為台灣第七都。趙少康先生在臉書批評,認為林智堅是為了讓自己能再參選大新竹市長。趙還補充分析,現行財劃法下,所有市縣早都是直屬行政院了,問題是廢省只做了一半,「只讓原來的直轄市享有較高的預算及人員任用額度,借款上限也大大提高,讓大家都想升格,就是為了更多的預算和員額」。其實,還可以有更宏觀的思考來檢視縣市合併議題。

國土計畫法於一○五年五月一日施行,全國國土計畫亦於一○七年四月卅日公告實施。國土計畫法施行六年內,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屆時國土計畫法將全面實施,完備全國及縣市國土計畫之目標。台灣城鄉之間綿密的生活互動,已經是台灣整體發展現況,城鄉差距縮小,加上城際交通運輸的便捷,大都會的生活圈型態已儼然成形,因此,完整建構在國土計畫下,以區域中心都市發展為核心,建構大都會生活圈的宏觀計畫,當是正確的方向。

新竹市自科學園區進駐後,已從文化古都轉化為科技都市。在有限都市土地資源下,新竹市人口仍不斷成長,透過縝密的國土規畫引導都市合理成長,避免非都市土地發展失序,整備住宅、產業、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建設等政策布局,進而成就大新竹市成為永續發展的宜居都會,是大新竹市國土計畫重要使命。而打造三生結合的新樂活之都,強調生態、生活、生產作為空間規畫的基本理念與原則,透過生態規畫原則,建構永續環境,並提供優質的居住空間,多元活動的創造,提供優質的產業發展空間,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這才是國土計畫下建立城鄉發展計畫之發展目標。


另以嘉義縣市是否合併議題為例,嘉義市位於嘉南平原北端,四面皆與嘉義縣相臨,相較嘉義縣及雲林縣屬人口密度較高之區位,若能以雲嘉嘉區域為概念,此區域人口約一五○萬人,串聯周邊之民雄、水上、太保、朴子、新港、北港為主要城市群,東西向串連阿里山森林遊憩區及雲嘉南濱海遊憩區,南北向則與鹽水、新營、柳營、西螺、虎尾、斗南、斗六等次要城市群串連形成「多核心城市鍊」,並透過生態遊憩及產業發展走廊,形成聯繫緊密的供需與互補關係,周邊縣市相關資源、產業串連,在雲嘉南區域空間角色定位下,嘉義市已形成區域都會的中心輻輳點。嘉義市應為「雲嘉南」主要核心、在雲嘉南區域空間角色定位下,為服務周邊百萬人口的核心都市的「大嘉義市」。


縣市是否合併議題,不應在既有的行政區劃有限空間內,綁手綁腳輾轉思考,更不應就財政劃分法財務分配、預算及人員任用額度及選舉角力等因素狹隘地政治盤算,而應回歸國土與城鄉的專業規劃、大生活圈的實質發展、策略產業發展、生態旅遊發展軸、區域發展定位、中心城市整體發展構想以及脈動產業軸連帶規畫等作整體考量,方是市民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