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示警 氣候變遷 將危及全球國安

 

美國拜登政府廿一日發表多份氣候變遷相關報告,包括國土安全局、國防部、國家安全會議及國家情報總監等重量級單位首度集體表態,承認氣候變遷已成為「國家安全」議題,將危及美國乃至於全球局勢穩定。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本月底將於英國格拉斯哥登場,重視氣候問題的美國總統拜登透過內閣凝聚聲量。美國內閣機構的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引發的轉變可能重塑美國戰略利益,為中國大陸等競爭對手提供機會,增加北韓和巴基斯坦等擁核國家的不穩定性,讓美國國安機構的憂慮日益加深。

情報機構在報告中警示,氣候變遷可能在很多層面榨乾一個國家的國力,如伊拉克和阿爾及利亞等產油國,可能因化石燃料的收入變動受到衝擊,同時間這些國家也面臨熱浪或旱災等極端天氣影響。

國防部則指出,糧食短缺可能導致暴亂,國家之間也可能為爭取水源而陷入戰爭。

國土安全部警告,地球暖化導致北冰洋冰層融化,對魚類、礦產和其他資源的競爭將更加激烈。此外,因氣候變化,二○五○年之前可能有數千萬人流離失所,其中南亞、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多達一億四千三百萬人恐被迫離開家園。

除了國安部門,國家海洋大氣總署指出,迄十月八日為止,今年已發生十八起「氣候或天氣相關災害」,每起至少造成十億美元災損。美國聯邦和州立機構發表的一份最新報告也首度指出,愈來愈頻繁發生的颶風、洪水和野火等災害,造成財物損失,民眾失去收入,企業營運中斷並傷及不動產價格,顯示氣候變遷對美國經濟是項新興威脅。

在美國政府部門的氣候相關報告中,最具全面性的要算是「國家情報評估」,報告直言,氣候變遷對美國國安造成的風險,未來數年有增無減。

綜觀這些報告,可歸納出三項關鍵:全球各國對如何加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而爭執不下之際,國家之間的緊張亦將加劇。氣候問題可能讓邊界衝突加劇,並擴大在極圈的戰略競爭。氣候變遷的影響在開發中國家感受最強烈,卻最難適應。

關於「氣候問題等於國安問題」的說法並非拜登新創,歐巴馬政府時期已有此說,不過拜登政府首度集內閣部門之力,將氣候問題拉高至新政策層面,成為美國擘畫安全政策的核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