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度冬黑面琵鷺先鋒部隊到了!台南沿海今天發現39隻

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先鋒部隊已飛抵台南沿海。圖/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供

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先鋒部隊已飛抵台南沿海。圖/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供

 

今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先頭部隊已經抵達,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黑琵先頭部隊往年都在中秋節前後或是928教師節飛抵台南沿海,日前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發現18隻、布袋濕地35隻,今天在黑面琵鷺保護區17隻、臨近61道路附近發現11隻,七股頂山賞鳥亭發現8隻,北門雙春濕地3隻,台南沿海總計已有39隻黑面琵鷺。

學會指出,黑面琵鷺在全球保育下,族群逐年成長。2021年全球普查總數達5222隻,首次突破5000隻大關,較去年4864隻增加358隻,其中台灣普查的黑琵有3132隻,佔全球60%的數量,已連續7年超過2千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黑面琵鷺度冬區。其中台南數量有2114隻,占全台灣的67.5% ,主要在七股、學甲濕地、四草地區,新興的學甲濕地去年發現556隻也刷新4年前428隻記錄,台南已是黑琵在台灣的最大棲息覓食場所。


台南市「2021黑面琵鷺保育季」也敲定10月24日在七股特生中心黑面琵鷺展示館登場,系列活動包括節能減碳卡打車賞黑琵打卡逍遙遊、廢鐵成鋼賴銘傳鐵雕黑琵創作展、黑琵保育季繪本「小黑琵度假遊學記」第2輯渡冬、找尋台南市長黃偉哲野放「T85」黑琵來渡冬、社區黑琵圖騰、2021黑琵親子輕旅行等,歡迎民眾在疫情微解封,來七股賞黑琵、吃海產,逍遙遊。

9 則留言:

  1. 台灣的位置獨特才會有黑面琵鷺來度冬!這次來台的數量又增多了~可見台灣的位置真的很適合牠們!愛賞鳥的人可以多去台南賞鳥喔

    回覆刪除
  2. 70334
    台灣獨特的地理位置,低緯度的地區,一直都有許多鳥類在冬天時,來台灣度冬,就好比黑面鷲,黑面琵鷺等,這一次居然發現來台數量逐年增加,真的替他們感到高興!!

    回覆刪除
  3. 台灣位於台灣位於溫帶和熱帶的交界區,有適合生物過冬的溫暖氣候,讓台灣接近秋天就能看到黑面琵鷺的蹤跡,真的值得好好欣賞一下 by70320 張稚妍

    回覆刪除
  4. 台灣獨特的位置,溫暖的氣候,讓許多鳥類都會在要過冬的時候來到台灣!

    回覆刪除
  5. J103 21臺灣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是黑面琵鷺遷徙的中繼站。黑面琵鷺通常在每年秋天會來臺灣,在台南的沿海登陸臺灣。

    回覆刪除
  6. J70319
    台灣獨特的地理位置,讓許多黑面琵鷺來台過冬,也讓台灣的鳥類增加.

    回覆刪除
  7. J70304
    台灣在海洋地理位置上的優勢,及緯度的原因,使得每年10月前後都會有候鳥到台灣來過冬,讓台灣的生態增添更多的色彩。

    回覆刪除
  8. 10323
    台灣因地理位置獨特,氣候適宜,而有許多生物包含了會排台度冬的黑面琵鷺,而台灣退他們的保護使他們數量越來越多,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