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水庫推動加高 將成國內第7座蓄水量破億噸水庫

 2021/10/17 20: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啟用迄今28年,由於淤積嚴重,原容量已經減少了近4成,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計畫提升溢流堰的高度1.8公尺,可再增加923萬立方米的蓄水,目前該方案送交中央審議,完工後,有效蓄水量將再度重回9位數,成為國內第7座破億立方公尺的水庫。

水公司六區處將南化水庫的加高計畫,連同第二取水口工程案送至中央審議,一起推動,合計經費約13億元,有效蓄存水資源,並利於供水穩定。

滿水位時採「自然溢洪」設計的南化水庫,於1993年啟用,原規劃容量近1.5億立方米,滿水位標高180公尺,而壩頂道路標高則是185公尺。

歷經颱風、豪雨的侵襲,上游嚴重沖刷,導致積砂量遽增,目前有效蓄水僅量剩9098萬立方米,為了延長水庫使用壽命,六區處啟動陸挖、抽泥等作業,全力清淤,也希望藉由加高工程,在汛期時能留住更多的水資源。

水公司六區處長盧烽銘表示,原本規劃的加高方案之中,還有一舉提升近2倍的3.5公尺選項,但經過專業評估,在考量壩體蓄水的安全性後,擇定1.8公尺的方案。

盧烽銘說明,南化水庫加高工程並非壩堤的加高,而是溢流堰的加高,相對安全,完成後,有效蓄水量可再度超過9位數,來到1億又21萬立方米,相較於現有的蓄水量,增幅逾1成。

盧烽銘指出,施作方式是在標高180公尺的馬蹄型溢流堰頂端,闢建橡皮壩,已連同增設第二出水口計畫合併提至中央審議,預定2027年動工。

盧烽銘提到,加高計畫的施工期約2年,若中央核定與經費到位的速度比原訂時間快,也有可能提前推動,完成後,南化水庫溢洪的滿水位,將提升至181.8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