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公園新物種 命名台灣薊

 2021/10/23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中興大學長期調查雪山植物物候,今年在雪山主峰至東峰「雪東線」步道旁,發現過去被誤認為細川氏薊的新種,由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的博士生張之毅與曾彥學教授發表命名為「台灣薊」,主要分布於海拔2200~3100公尺之間,從登山口到哭坡的路邊或松樹林下,都有機會發現。

臺灣薊的頭狀花序明顯下垂,花冠裂片直生;細川氏薊開紫色花,花序明顯下垂。

5 則留言:

  1. 10322
    台灣位於熱帶及溫帶間 也因為孤立島嶼環境有許多特有種 到現在 台完還是有許多新的特有種

    回覆刪除
  2. j10303
    台灣在跟大陸分開後,有許多物種還留在台灣,為了適應台灣牠們不斷的進步演變,才出現了台灣特有種。

    回覆刪除
  3. J10327
    台灣因緯度、海陸位置及多種地形變化的關係,擁有海、路多元的棲地,而孤立的島嶼環境,孕育出許多台灣特有的物種

    回覆刪除
  4. 台灣在冰河時期後和大陸分開,形成一孤立的島嶼環境,直到現在,台灣還是有新的物種被發現

    回覆刪除
  5. J10325
    台灣本來就有不少特有種了,現在又發現一個特有種,台灣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