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限電暴露中國治理體系弱點及地方政府失能

 021/10/02 15:20

〔中央社〕中國爆發供電危機,受到各界矚目。報導指出,中國地方政府「失能」是這波危機的關鍵原因。而中國官方制定的2030年「碳達峰」目標,反讓地方官員認為高能耗計畫仍可繼續推動。

南華早報報導並分析,這場席捲中國20多個省區的供電危機,暴露了中國治理體系的弱點。其中,地方官員對於中國中央的指令,往往只是在口頭上表示服從,這些官員且試圖走捷徑掩蓋自己的失敗。

報導指出,中國20多個省區突然執行限電,並不只是因為煤價飆漲,還因為地方政府官員一直未能認真面對中國中央制定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控制目標。

這項報導並用「失能」(failures)一詞,概括形容中國地方政府在限電問題上的不當作為,並直指這是關鍵原因。

根據報導,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官方智庫專家指出,中國一些地方官員沒有意識到節能減碳對經濟的重要性。其中一些人只想建立高能耗計畫,用來刺激經濟成長。

這項報導及中國生態環境部旗下媒體都提到,某些地方官員認為,在官方設定的2030年「碳達峰」目標期限到來前,仍可繼續推動高能耗計畫。

報導提到,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已為此斥責這些地方幹部,指中國官方限制能源消耗的目標已實施近6年,且目標「前後一致且明確」。但一些地方政府卻在最後一刻採取斷電等措施,以便可以對外聲稱,達到中央下達的節能減碳年終目標。

3 則留言:

  1. 中國對外宣稱2030年要達到碳達峰,但不代表現在可以繼續高耗能,雖然高耗能可以刺激經濟成長,但節能減碳才是長遠大計。應該要慢慢減少而不是最後來一個斷電。
    J20801鍾艾庭

    回覆刪除
  2. 中國要想清楚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3. 然後要要去思考到底要持續的耗能還是慢慢的不要那麼耗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