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限電|東北供電吃緊 急向俄羅斯求援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近期面臨缺電危機,導致台商在內多地工廠停工,甚至影響民生用電。俄羅斯國營電力出口公司「Inter RAO」今天(9/30)表示,已接獲中方要求增加供電,以降低缺電對東北工業造成的衝擊。

路透報導,Inter RAO公司發言人表示,由於中國北方省份面臨能源短缺,中方要求針對上述區域出口更多電力,該公司正考慮大幅增加電力供應出口量。但Inter RAO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Inter RAO去年對中國電力出口減少了1.3%,為30.6億千瓦時(kWh),今年上半年則為12.5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下降7.2%。

中俄之間的輸電線路,每年最多可提供高達70億千瓦時的電力。

近日中國政府亦已要求鐵路公司和地方當局竭盡全力,確保公共事業的關鍵煤炭對電力的供應不致中斷。

吉林省省長韓俊28日表示,將加緊推動購買俄國、印尼和蒙古的煤炭。據報導,東北缺電和煤炭短缺、價格飆漲有關。

俄國能源部則稱,尚未收到中方增加煤炭出口的任何要求。

中國多地限電,但原因和措施不盡相同。在東北地區,自23日起多城突發停電,甚至對民生限電,據報導是受到煤炭價格高、發電用煤緊缺的影響,電力公司今天(26日)更稱電網有崩潰危險。目前尚不知入冬前能否結束限電。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官方今年加強落實「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政策,限制高耗能產業煤、電用量,目前已有江蘇、浙江、廣東等10多個省區遭波及,受影響者更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不少台商26日收到4天全線停機的限電令,將停工到月底。(國際中心/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

2 則留言:

  1. 中國的停電對許多企業造成影響,煤價飆升,對東北許多工業造成影響,而高耗能產業也面臨限電令或是停工的危機
    J20801鍾艾庭

    回覆刪除
  2. 這一次的停電造成了很多問題而發生企業停電無法供電這也造成民眾的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