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能源趨勢,台電攜手企業共譜綠能未來

 2021-10-15 17:16經濟日報 翁永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出席「乘風展綠高峰論壇」表示,台電再生能源的建置已完成階段性的里程碑,2020年9月啟用裝置容量達150MW的台南鹽田光電場,每年約可供應2億度綠電;今年7月也正式推出電力交易平台開放註冊登記,在跨界合作發揮「虛擬電廠」效益下,有助於推動包含儲能系統在內的輔助服務,作為再生能源發展後盾。

台電也在8月底更完成第一期離岸風電共21座風機的初始併聯,未來每年發電量上看3.6億度。



台電13日舉辦「乘風展綠高峰論壇」,邀請產業上、中、下游共商再生能源熱門議題,藉以凝聚產業共識並開啟多元合作契機。論壇規劃「台灣再生能源發展趨勢」、「台電公司儲能、併網現況及未來規劃」及「綠能應用之於產業發展影響」三大主題,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理事長朱志洋分別主講前瞻趨勢。

李君禮指出,全球發電結構轉型的趨勢強勁,國際能源署(IEA)預估2040年全球發電結構將有43.7%來自再生能源,其中風力與太陽光電合計占24.5%;綠色供應鏈將是未來國際主流,台灣將持續發展綠色經濟,預估2016至2025年累計投資額上看2.2兆元,創造14.3萬個就業機會。

鍾炳利說明,配合政府2025年能源政策發展目標,台電公司戮力開發再生能源,也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友善併網措施,協助綠電加入。太陽光電部份,讓不同容量規模的光電分流併入特高壓、高壓、低壓輸電系統,同時強化電力網,簡化併網流程。風力發電部份,針對位於彰化、桃園、苗栗及雲林外海的離岸風力開發,設置開閉所、升壓站與變電所等電力設施,協助離岸風電電力併入全國電網。

台電亦結合民間資源合作發展儲能系統,藉由自動頻率控制功能(AFC)發揮「調整頻率」、「快速反應」及「削峰填谷」的效益,儲能裝置容量目標在2025年至少達到1000MW。

在「2050淨零碳排」的願景下,能源轉型為日漸重要的國際趨勢,我國亦將再生能源作為積極發展的焦點。台電表示,落實減碳是台電對社會的責任,但環境永續課題唯有眾志才可成城,透過本次論壇,不僅為產業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性,也為台灣勾勒更清晰、完整的永續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