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秘境環山面海!隱身半山腰的「黃金神社」遺址 斑駁建築、鳥居晝夜都美翻

  

提到東北角景點,相信九份及金瓜石都是大家不陌生的景區,金瓜石地處雪山山脈北側支稜與東北角海岸間,是位在北台灣的「黃金山城」,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獨特的地形加上濃厚的歷史人文風情,也讓金瓜石成為熱門的景點之一。

金瓜石的地層大部分是以砂岩、頁岩及煤層所組成的沉積岩層,後來因為海槽張裂噴出安山岩體,經歷一連串的礦化作用,在這片土地下孕育了許多的礦產,才造就了空前的掏金熱盛況,在當時與地緣相近的九份同為重要的礦區,被合稱為「金九地區」。 雖然金瓜石曾因開採金礦得以繁華一時,但隨著礦產逐漸枯竭及嚴重的人口外移,金瓜石終歸過往純樸寧靜的山城,不過也因為曾經的繁榮,金瓜石得以發展觀光人文產業,除了壯闊的山海風景外,豐富的歷史也替金瓜石這座山城增添了幾分神秘氣息,令人更加嚮往。

圖/IG@jack.chen_w
圖/IG@jack.chen_w

圖/IG@_huichiaaa_
圖/IG@_huichiaaa_

許多人來到金瓜石一定會拜訪「黃金博物館」,認識當時掏金、採礦的過程,園區內有兩條步道,其中一條為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另一條步道則會通往「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是台灣歷史的第三座神社,興建於日治時期,傳說是當時為了安定人心所建,也是當時的礦業從業人員的信仰中心。原始建築包括本殿、拜殿、洗手亭,及沿階梯而上的參道,兩側有三座鳥居、五座旗幟台及一座入苑銅牛,不過,神社在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及一根根佇立在原址的石柱群,斑駁的建築也另有一番風味,是熱門的打卡勝地之一,喜歡拍照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圖/IG@devin120888
圖/IG@devin120888

黃金神社的步道總長大約為700公尺,不過全部都是階梯形式的步道,往返大約需要三十分鐘左右的腳程,歷經一番辛苦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望無際的山海壯闊,還能遠眺茶壺山,前面是太平洋,後面則是綿延的山巒,在這座充滿歷史人文的山城中享受如此美景,也難免有一種「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惆悵之感。

鳥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築之一,聳立於神社的入口處,大多以兩根支柱與一至二根橫樑構成,傳說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通道,屬「結界」的一種,久而久之, 鳥居也就成為了神社的象徵。

圖/IG@_huichiaaa_
圖/IG@_huichiaaa_

雖然黃金神社已經廢棄,不過在各處石板上還是不乏各地硬幣的身影,象徵著各地旅人祈求平安的敬意,下次來到金瓜石不妨拜訪位在半山腰的黃金神社,來到這裡就彷彿進入時空隧道,不僅可以了解當地的歷史,還可以呼吸郊外的新鮮空氣、欣賞遼闊的景色,跟著ReadyGo的腳步,一窺這座神秘的「黃金山城」吧!

溫馨小提醒:因應台灣疫情的狀況,目前黃金神社雖然有對外開放,不過仍然有人數上的限制,拜訪之前記得要先打電話到遊客中心進行預約喔!趕快出發吧!

|景點資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黃金博物館園區)

電話:02-24962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