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協百年 北美館展鎮館寶南街殷賑

郭雪湖於一九三○完成的「南街殷賑」,是北美館鎮館之寶。圖/北美館提供

郭雪湖於一九三○完成的「南街殷賑」,是北美館鎮館之寶。圖/北美館提供

 

十七日是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全台逾十個藝文展館展出相關活動。北美館大展「走向世界:台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展出一九二○至四○年代近百件台灣藝術家經典之作,包括郭雪湖、陳澄波、林玉山、陳進、李石樵等,展現文協時代百花齊放的藝術活力。

一九二一年十月十七日,台灣文化協會於大稻埕靜修女子學校舉行成立大會,林獻堂為總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隨後於台南、彰化、員林相繼成立分部,展開影響深遠的台灣新文化運動。為紀念文協一百年,文化部持續推廣十月十七日為「台灣文化日」。

郭雪湖畫於一九三○年的「南街殷賑」,被認為是最能代表台灣文協年代社會氛圍與藝術活力的畫作。「南街」位於今日迪化街南段,郭雪湖運用獨特透視法描繪大稻埕中元節時的繁華街景。賣座電影「大稻埕」中,男主角宥勝就是看到這幅畫穿越回到百年前,電視劇「紫色大稻埕」也以此畫為背景。「南街殷賑」被北美館視為鎮館之寶,上次展出是十年前。


紀念文協百年的活動上周起陸續開展。包括傳藝中心在台北中山堂舉辦「新文化觀點台灣音樂一百年特展」,台灣歷史博物館、北師美術館也陸續舉辦文協特展。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於十六日舉辦「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周年紀念音樂會」,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辦理「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台灣文學館規畫出版「文協一百點:台灣真有力地景指南」,台南、彰化及員林則規畫文協走讀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