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天然氣漫天喊價 歐洲最窮國宣布緊急狀態

 021/10/22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摩爾多瓦今(22)日宣布國家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以確保俄羅斯在抬高天然氣價格後,國營的電力公司Energocom能從其他國家購入較為實惠的能源。

《法新社》報導,擁有260萬人口的摩爾多瓦以往都是向俄羅斯採買天然氣,但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本月份大幅提升了天然氣的售價,自上個月的每千立方公尺550美元(約合新台幣1萬5317元),躍升至每千立方公尺790美元(約合新台幣2萬2000元)。

摩爾多瓦副總理史皮努(Andrei Spinu)指出,如此離譜的價格對摩爾多瓦這個歐洲最窮困的國家來說,「既不公道也不切實際」。

僅管Gazprom以及其關係企業Moldovagaz上個月同意將當前的供應合約延長至10月31日,不過摩爾多瓦總理加夫里利策(Natalia Gavrilita)稱,Moldovagaz沒有遵守諾言,摩爾多瓦在10月份收到的天然氣比平時整整少了三分之一。

加夫里利策向國會表示,政府會轉向歐盟國家尋求天然氣供應,她也向烏克蘭與羅馬尼亞兩鄰國先行提供援助的行為致謝。

她還說,政府會繼續與Gazprom談判,但在沒有信心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國家「必須採取行動」,否則就會過上「無氣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