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國瀾:印度可做台灣出口基地

 2021/10/02 05:30

記者呂伊萱/專訪

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到任一年多,工作重點聚焦於經貿、人與人交流及技術合作。他近日受訪時直言,印度與台灣的雙邊貿易仍處於非常低的水準,僅占貿易總額約百分之一。他提到,印度有許多吸引外資計畫,台灣企業可藉此進入印度龐大的國內市場,也能將印度作為出口基地從中獲益。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他也盼推動印台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新興領域合作。

戴國瀾指出,台印貿易總額占比相當低,然而台灣半導體業和印度製藥業實則擁有強大競爭力,這和雙方在全世界的經濟影響力並不相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戴說,台灣的貿易通常由投資驅動,無論台商在哪裡投資,都能帶動與該國的貿易往來。目前雙邊貿易量低,可能是由於低度投資和較弱的企業聯繫。他希望持續推動雙邊認識,使印度成為台灣投資和B2B參與的下個熱門目的地,從而提升實質貿易往來。

戴國瀾介紹,「印度製造」政策希望促進海外夥伴在印度開展業務,釋放潛力、將其轉變為具吸引力的製造業基地;「數位印度」計畫則盼激發創新精神,推動數位轉型。

他說,台灣企業在製造業、尤其是ICT製造領域非常強,印度可以提供良好的發展基礎。印度正推出許多吸引投資的計畫,包括針對十數個產業提供二百七十億美元的補貼,其中台灣擁有優勢的產業就有電子、電信、汽車零組件、紡織和電池等類別。台灣企業可藉此進入印度龐大的國內市場,也能利用印度作為出口基地,從進口原材料和機械零關稅中獲益。

新興技術領域 台、印生態系統相似

在新興科技合作領域,戴國瀾表示,印台發展科技合作可說正逢其時,尤其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新興技術領域。因雙方數位生態系統相似,有利於整合,如何開發負責任的人工智慧科技,構建安全且具韌性的物聯網,並適當擴大規模,應是目前合作的首要任務。

戴國瀾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和印度新創對這些領域的合作尤其感興趣。台灣盼透過創新為商品及服務創造更高附加價值,從IT超級大國成為物聯網超級大國。台灣中小企業在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等方面的努力,也能受益於印度既有的競爭力,建議雙邊增加採購和聯合開發方面的合作。

具體而言,他說,印度是世界第三大創業生態系統,擁有強大的人才庫及龐大完善的資料系統,台灣則有優秀的ICT製造基地。台灣可在原型和生產階段滿足印度新創不斷增長的硬體需求;台灣的新創企業則可在印度市場中獲利,印度龐大的消費群也能成為台灣新ICT產品和解決方案的試驗場,帶來互惠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