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指公投內容「前提錯誤」 藻礁聯盟反批:企圖影響環評審查

 2021/10/1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藻礁公投將於今年12月18日登場,中油所提外推方案今天下午將於環保署進行初審。而中油近日所提出調查報告,則直指藻礁公投提案方的前提錯誤,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稍早回應,考量除了藻礁還有周邊生態系,批評中油及經濟部企圖以此影響環評委員審查。

藻礁公投成案以來,雙方攻防不斷,中油近日提出委託專家學者的調查報告指出,大潭礁體最多只到水深18公尺海域,測算離岸最遠1.7公里即無礁石存在,因此公投方指5公里皆藻礁,前提錯誤。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發布聲明批評,很難想像一個國家「部」級的單位如此大費周章,只是為了去證明台灣某一個海域是生態不好、生物多樣性不佳,可以直接進行開發。

聯盟表示,藻礁公投主文在去年10月應中選會辦理聽證會時的要求,提出具體的遷離範圍。公投小組當時依台大碩士生論文資料明定應遷離大潭海域低潮線外5公里範圍,考量的不只是藻礁礁體,也包含藻礁與其周邊之生態系。

對於經濟部指藻礁公投是「前提錯誤」,聯盟回應,真正前提錯誤的是經濟部和中油,他們明知藻礁是該保護的珍貴地景和生態系,卻運用不對等的部會權力現實,讓農委會、海委會保育失職,讓環保署成為放水署,製造出「環評史上的最後一天」,連帶把蔡總統「藻礁永存」的誠信一起送葬。

聯盟認為,藻礁生態系本來就不是單獨的存在,整體藻礁生態系的健康與否與整個近岸其他生態系之間的交互作用,不管是海底或是水層都是重要的。中油這樣「切豆腐」式的狡辯,是完全不懂生態系運作的說法。

聯盟也質疑,經濟部相關內容是為了要影響今天環保署專案小組委員之判斷,也企圖在公投前完成環差取信國人此為專業審查結果,讓藻礁公投無法過關。

聯盟呼籲,環評專案小組委員應發揮專業,堅持環境優先立場,為全民守護珍稀的國寶級地景及生態系。同時也在對外海有無藻礁質疑之際,向中油提出2大問題,包括「現在進行中的棧橋、沉箱之處是否有藻礁?」、「如果有,請告訴國人是如何通過環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