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美袖手旁觀 烏克蘭總統怨北約無援

飛機墜基輔 一名烏克蘭消防員在首都基輔一個墜機現場查看。(美聯社)

飛機墜基輔 一名烏克蘭消防員在首都基輔一個墜機現場查看。(美聯社)
 

俄國入侵烏克蘭戰事進入第二天,西方國家仍以制裁及譴責為主要回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廿五日凌晨發表談話,語多埋怨指責北約(NATO)任由烏克蘭孤立無援,並稱已準備好討論讓烏國成為中立國的解決方案。

澤倫斯基批評北約害怕給予承諾,他說:「我問他們,你們站在我們這一邊嗎?他們回答支持我們,但是他們卻不想讓我們加入聯盟。我問過了歐洲廿七個國家的領導人,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我是當面問的,他們全部都怕到沒有回答。」

澤倫斯基說:「我們被拋棄,誰準備好要為我們而戰?老實說,我沒見到誰會這麼做。誰準備好要讓烏克蘭加入北約?老實說,每個人都怕這一點。」

他也暗批美國在俄軍入侵後缺乏作為,「今天上午,我們獨自保衛自己的國家,一如昨日。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袖手旁觀」。

俄軍開戰後攻勢不斷,澤倫斯基說,俄軍已進逼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他是「頭號目標」,家人是「二號目標」,隱約透露出遭「斬首」的憂慮。

美國白宮表示,澤倫斯基仍在烏克蘭境內,雙方聯絡管道依舊暢通。

澤倫斯基表示,關於讓烏克蘭成為中立國,他持開放態度,願意討論,但堅持必須有第三方保證。

他說:「我們不怕俄國,也不怕和俄國對話,什麼都可以談,包括安全保證和中立地位。但是我們不是北約成員,我們能有什麼安全保證?哪個國家能提供?」

澤倫斯基呼籲烏克蘭民眾群起保衛國家,廿四日宣布可發武器給願意參與戰鬥的人,廿五日更宣布全國總動員。

俄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廿四日說,「中立地位及拒絕部署攻擊性武器系統」,是總統普亭對烏克蘭問題的「紅線」。

地鐵站避難 俄軍空襲攻勢猛烈,基輔民眾紛紛趕到地鐵站尋找掩護。(美聯社)
地鐵站避難 俄軍空襲攻勢猛烈,基輔民眾紛紛趕到地鐵站尋找掩護。(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