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 連兩年「生不如死」

 

內政部明(10)日將發布去年出生、死亡人數等人口統計。去年截至11月,出生人數僅不到14萬人,死亡人數則約16.8萬人,有約2.8萬人的差距,前11月的自然增加率為千分之負1.32,去年出生人數已篤定少於死亡人數,全年人口將是連續第二年「生不如死」。

觀察內政部統計,去年1月到11月,各月出生人數皆低於死亡人數,尤其又以1月相差6,731人最為懸殊,去年1月也是史上首次單月出生人數不到1萬人,人口警訊持續亮紅燈。

在連續11個月「生不如死」的情況下,台灣總人口數也從2020年底的2,356餘萬人,一路下降到2021年11月底的2,339萬人。

結婚對數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接下來一年內的出生情形:去年截至11月,共約10萬對新人步入禮堂,年減4.33%,不婚不生的問題仍持續。

除了出生死亡的變化,在社會增加方面,去年前11月遷入人口約84萬人,而遷出人口約98萬人,一樣是「入不敷出」,彌補不了出生人數銳減的缺口。

2020年是台灣人口數首次出現負成長,出現「死亡交叉」。2020年底台灣人口數為2,356萬1,236人,較2019年底減少逾4萬人。去年來,總人口仍持續呈現下降趨勢。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我國粗出生率與粗死亡率曲線已在2020年交叉,2020年後,粗死亡率大於粗出生率,人口由自然增加轉為自然減少,迎向人口負成長時代。

政府將少子女化列為國安危機,為鼓勵生育,蔡總統提出0到6歲一起養,中央、地方政府也都持續加碼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希望透過政策加碼努力催生。

不只是少子女化問題嚴重,台灣更面臨新生兒死亡率偏高的嚴重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更在行政院會表示,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達千分之4.5,明顯高過鄰近國家,甚至未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先進國家標準。

1 則留言:

  1. 10304吳宣頤
    台灣人口出生率低於死亡率的情形已經是這幾年來造成人口老化的主要原因,全世界都面臨相同的問題,政府也提出一些政策希望能有效的達到促進生育的效果,但成效好像並不顯著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