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85萬客家人口居全國之冠 推客華雙語教師試辦計畫

中時陳夢茹

桃園市客家人數居全國之冠,為促進客語傳承與發展,教育局將於國小推出「百名客華雙語教師試辦計畫」,每周至少擇定1節非本土語課程,以漸進方式在課堂中用客、華語雙語教學,創造師生用客語溝通的機會,提升學生客語學習興趣。

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沈可點指出,桃園2021年客家人口數有85萬,占全市人口38%,客語人口為全國之冠,具備推動客華雙語教學的條件,且據客家委員會2016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資料顯示,13歲以下會說客語者僅約13%,為此優先選擇客語推動母語教育。

為使客語能成為學校中「教學語言」之一,教育局將自這學期起推出「百名客華雙語教師試辦計畫」,規定至少擇定1節非本土語課程使用客、華語雙語教學。另外為推展閩東語言文化,也積極辦理閩東語文教學人員培訓認證,透過42小時的培訓課程及筆試、口試、試教等3項檢核機制,儲備閩東語文師資。

「推動客華雙語必須有點誘因!」沈可點表示,教師每月須編寫客華雙語紀錄表,因教師需要轉換客語教學及教材編輯,每人每月補助1000元。她也點出,「是讓客語成為教學語言之一,而不是教客語」,因此只要具備客語能力者的國小教師都能申請,並未規定需要有客語中高級認證資格,申請截止日為18日,將試辦1學期,並以不影響學生學習為原則。

此外,教育局也鼓勵教師揪團自組本土語文專業學習社群,2022年度每案補助1萬元,目前國中小參與教師人數達359名,盼能強化教師本土語文的聽、說、讀、寫能力,確保本土語文教學品質。

教育局補充,台灣手語已定為國家語言,桃園也將在3至6月辦理108小時培訓課程,通過手語測驗、筆試及教學演示可取得台灣手語教師合格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