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一帶一路 巴國叛亂份子攻擊軍事基地

 2022/02/03 17:47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巴斯基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出發前往北京出席冬季奧運開幕、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數小時,礦產資源豐富、中國在此投資的巴國俾路支省的2處軍事基地,3日晚間到4日徹夜遭到反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叛亂分子攻擊,造成4名士兵死亡,叛亂份子則有15人喪命。

巴國內政部長艾哈邁德(Sheikh Rashid Ahmad)透過影片發表聲明指出,巴國武裝部隊擊退這場大型的攻擊行動,4名巴國士兵與15名叛亂份子死亡,另有4到5名叛亂份子投降。

俾路支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宣稱此攻擊事件為其所為,並說他們的自殺炸彈客在軍事基地門口引爆裝滿炸藥的車輛,導致超過50名士兵死亡。俾路支解放軍反對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插旗資源豐富的俾路支省。

當地叛亂份子上週才攻擊俾路支省瓜達爾(Gwadar)附近的一處軍哨站,造成10名士兵死亡,為該省數年來死傷最慘重的一次叛亂攻擊。

爭取獨立的俾路支族的游擊隊與巴國政府交戰多年,指控巴國中央政府不公平地開採俾路支省蘊藏量豐富的天然氣與礦產;他們通常會對天然氣計畫、基礎設施與安全部隊發動攻擊,此外也會攻擊中國在此的投資計畫,有時甚至殺害中國工人。

中國參與瓜達爾港與俾路支省的其他開發計畫,為價值600億美元(約台幣1兆6702億元)的中巴經濟走廊的一部分,而該走廊是中國的「一帶一路」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