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森林大火難止息!「怪獸」法令加速人權與環境破壞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2021 年 10 月 27 日

印尼是全球第八大溫室氣體排放國,2015 年的印尼森林大火,更被認為是 21世紀最大的環境災難之一。2020 年,印尼政府通過了一項法令,導致油棕櫚和紙漿林種植園持續發生火災,破壞了天然森林和泥炭地。當局以經濟為導向的環境破壞政策,不僅衝擊當地生態環境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也帶來了負面的國際形象。

2021 年 10 月是印尼《創造就業綜合法》(Omnibus Law)上路一週年,這項以增加就業機會及振興後疫情經濟為宗旨的法案,由於為企業護航,對印尼森林環境與勞工人權帶來傷害而廣受各界指責,引發許多抗議聲浪。如今已屆一年,企業毀林行為不減,森林大火持續燃燒,未曾稍緩。

《創造就業綜合法》:政商勾結,引發諸多爭議

《創造就業綜合法》備受撻閥的主因有二。

首先,這項新法解除了 81 項法律中不利投資的「障礙」,鬆綁了投資、勞動權益、環境保護、土地取得的規定。與此同時,法案制定者「選手兼裁判」,根據印尼媒體和非政府組織的聯合調查發現,45% 的眾議院議員(共 262 人)在多家公司持股或擔任高階職務,這些公司橫跨了各個領域。

綠色和平實地調查,發現取得許可證的企業在清除森林後,將土地用作油棕櫚種植園,從中牟取巨大利益,其中更存在政商勾結之嫌。
綠色和平實地調查,發現取得許可證的企業在清除森林後,將土地用作油棕櫚種植園,從中牟取巨大利益,其中更存在政商勾結之嫌。 © Greenpeace

第二,新法案修改了森林管理上原本較嚴格的賠償責任。法案通過後,若企業的特許經營地發生大火,將會從輕執法,同時,執法程序將不再公開。這項不透明的制度正在摧毀著印尼僅存的森林和泥炭地,原住民也身陷失去家園的困境。

珍貴雨林與人民健康付出慘痛代價

2015年印尼森林大火,造成戕害人民健康的嚴重霾害。在東南亞每年至少有 110,000 人,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心血管及肺部疾病而死亡,並危害新生兒的健康。
2015年印尼森林大火,造成戕害人民健康的嚴重霾害。在東南亞每年至少有 110,000 人,因空氣污染導致的心血管及肺部疾病而死亡,並危害新生兒的健康。 ©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印尼擁有世界面積第三大的熱帶森林,也是世界最大的棕櫚油生產國。然而,自 2012 年至 2015 年間,印尼每 25 秒失去一個足球場面積大小的森林。這些林地被清除,用以種植油棕櫚、紙漿林等單一經濟作物。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於 2020 年 9 月 發布《Burning Up》報告,分析二十年來的科學研究數據後發現,印尼數十年的森林砍伐和毀林大火,對印尼本地甚至東南亞鄰近國家人民的健康造成了致命影響

因印尼森林大火影響,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籠罩在霧霾中,而造成大火的原因之一,是部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公司為種植油棕櫚及紙漿林大規模焚燒森林。
因印尼森林大火影響,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籠罩在霧霾中,而造成大火的原因之一,是部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公司為種植油棕櫚及紙漿林大規模焚燒森林。 © Joshua Paul / Greenpeace

2021 年 4 月,國際綠色和平的《清除執照》(License to Clear)調查報告更指出,印尼森林大火的根源是由於政界和種植園企業間存在利益關係,政府長期放任種植園公司政商勾結、剝削土地,表面上政府機關承諾嚴格審查許可證發放,然而,許多公司在取得了許可證後,隨即取消原先針對土地的保護措施。

《綜合法》突變成「怪物」,帶給人民巨大威脅

飽受爭議的《創造就業綜合法》上路一週年,綠色和平印尼行動者在雅加達議會大樓外設置一隻巨大的「怪物」,象徵當地獨厚特權階級的寡頭政治,正在威脅人民權利。
飽受爭議的《創造就業綜合法》上路一週年,綠色和平印尼行動者在雅加達議會大樓外設置一隻巨大的「怪物」,象徵當地獨厚特權階級的寡頭政治,正在威脅人民權利。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2021 年 10 月 5 日,一隻巨大的多腳怪物出現在印尼議會大廈門口,這項由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發起的和平抗議行動,目的在彰顯《綜合法》變身成為鞏固寡頭政治權力的怪物。這隻「怪物」從各個領域全面控制印尼人民,包括能源、農業、言論自由、原住民權益,它也削弱了印尼反貪腐機關(KPK)等組織的制衡力量,造成了環境破壞,以及原住民、婦女和其他弱勢族群的權利喪失,並且對印尼民主進程帶來威脅。

雅加達議會大樓前這隻章魚形狀的怪物象徵《創造就業綜合法》從能源、農業、言論自由、原住民權利、環境等面向侵害人民,並削弱反貪腐委員會 (KPK) 的制衡力量,造成了環境破壞,以及弱勢族群的權利喪失,並對印尼的民主進程帶來威脅。
雅加達議會大樓前這隻章魚形狀的怪物象徵《創造就業綜合法》從能源、農業、言論自由、原住民權利、環境等面向侵害人民,並削弱反貪腐委員會 (KPK) 的制衡力量,造成了環境破壞,以及弱勢族群的權利喪失,並對印尼的民主進程帶來威脅。 © Rivan Hanggarai / Greenpeace

寡頭統治控制自然資源、竊取公共權利

長期研究印尼政治歷史發展的美國政治學者 Jeffrey Winter 於著作《寡頭政治》(Oligarchy, 2011)提出,長久以來,寡頭政治在印尼歷史上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國家中大部分的財富、軍事、政治權力,掌握在少數的富有企業、政治精英等特權階級手上,政商之間的關係緊密強大,甚至足以影響國家重要政策的制定與推動。

Jeffrey Winter 發現,40 家印尼跨國集團平均收入的 17.8 億美元,比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的集團要富有得多,這顯示了印尼特權階級對資源的控制,造成了貧富的不平等。而《綜合法》正是既得利益者操縱國家政策領域,挾持法律和監管體系等惡行下形成的「怪物」。

綠色和平籲:利用種植園許可暫停期,公布調查並加以補救

印尼政府於 2018 年頒布油棕櫚種植園禁令,此禁令效期已於 2021 年 9 月 19 日結束。到目前為止,佐科威(Joko Widodo)總統仍未決定暫停令是否會被延長或停止。

2021年8月,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與當地媒體及環保組織合作調查,記錄印尼加里曼丹中部的森林現況,發現大片森林被清空以種植單一經濟作物。
2021年8月,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與當地媒體及環保組織合作調查,記錄印尼加里曼丹中部的森林現況,發現大片森林被清空以種植單一經濟作物。 © Muhamad Habibi / Save Our Borneo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森林專案主任 Syahrul Fitra 認為,由於油棕櫚種植園許可令的發放涉嫌違法,暫停令應該延長並加以修正

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顯示,2011 到 2019 年間,取得巴布亞省林地釋出許可的 32 家公司中,有 25 家涉嫌違法。有鑑於此,印尼政府必須將針對暫停令的評估結果公諸於世,並強化補救措施。

COP26 倒數中,承諾氣候行動能增強印尼的競爭力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cources Institute)於 2021年 7 月建議,印尼應該要在2021 年 11 月聯合國第二十六屆締約方會議(COP26 氣候大會)之前,公開承諾停止投資新的燃煤電廠,並在 2030 年前做到森林零砍伐(Zero Deforestation),以實際行動重新造林。有鑒於印尼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更應該善用優勢進行零碳經濟轉型,增加國際競爭力

印尼雨林擁有大面積的泥炭地,為全球存封高達600億噸的碳。世界資源研究所更建議當局應在2030年前做到森林零砍伐,以實際行動重新造林。
印尼雨林擁有大面積的泥炭地,為全球存封高達600億噸的碳。世界資源研究所更建議當局應在2030年前做到森林零砍伐,以實際行動重新造林。 © Ulet Ifansasti / Greenpeace

印尼雨林中擁有大面積的泥炭地,封存著高達 600 億噸的碳,濕潤的泥炭地也有防止森林大火蔓延的功能,是您我重要的碳匯。綠色和平印尼辦公室將與當地社區、青年、環保團體持續為環境行動,由下而上推動政府與企業停止戕害森林與人民的行為。

邀請您一起支持綠色和平守護森林的行動,在生活中分享印尼森林相關資訊、持續關注森林議題、在消費時有意識地選擇未涉及毀林的商品,為您我及下一代共同守護珍貴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