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肉沒市場!冰島2年內禁商業捕鯨、主攻賞鯨觀光

 

冰島是全球少數還允許商業捕鯨的國家之一,但該國漁業部長斯瓦娃絲托蒂爾(Svandis Svavarsdottir)4日表示,冰島計畫在兩年內禁止商業捕鯨,因為這項產業不再有利可圖。

BBC報導,日本於2019年睽違30年恢復商業捕鯨以來,對冰島的鯨魚需求急劇下降。斯瓦娃絲托蒂爾向當地媒體表示,「捕鯨產業並未帶來任何經濟收益,為何冰島還要繼續冒險捕鯨,再來出售幾乎毫無需求的產品?」。

冰島每年最多可捕殺209頭長鬚鯨(fin whales)以及217頭小鬚鯨(minke whales),但過去三年來,捕鯨業者幾乎沒有出海到北大西洋捕鯨,代表這根本無法獲得經濟收益。斯瓦娃絲托蒂爾說,這將是決定是否捕鯨活動延長至2023年以後的關鍵因素。

此外,其他因素也使捕鯨更具挑戰性。像是受疫情影響,政府規定的社交距離原則降低了鯨魚製品工廠的效率,另外還有冰島擴大禁止捕撈海域,業者必須到更遠的海域捕鯨,進而增加捕鯨成本。

斯瓦娃絲托蒂爾還表示,捕鯨產業可能會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像是冰島2006年恢復捕鯨產業後,美國連鎖超市Whole Foods就宣布全面停售冰島產品。

冰島有意停止捕鯨的計畫受到動保倡議人士的歡迎,他們多年來一直呼籲終結冰島的捕鯨活動。另外其他與鯨魚相關的產業也在冰島蓬勃發展,2019年時有數十萬名遊客前往冰島一睹鯨魚風采。

全球目前僅有冰島、挪威和日本允許商業捕鯨。

4 則留言:

  1. 在冰島,計畫在兩年內禁止商業捕鯨,鯨魚肉指的是鯨魚身上被人類與其他動物食用的部分,包括脂肪、皮以及內臟器官。鯨魚肉在許多地方都有食用的歷史,其中包括西歐與十三殖民地。

    回覆刪除
  2. 在環保意識高漲下,我贊成停止捕鯨的計畫。雖然對當地人來說捕鯨也許不只是他們維生的方式,更是他們的一種文化,但我認為仍有許多可以停止捕鯨,同時也能夠延續文化的方式,例如文中提到的觀光產業等賞鯨活動。 普10416 黃雅莘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冰島應該停止捕鯨,因為鯨魚量其實愈來愈少了!要是人類過度捕捉,恐怕未來就沒有鯨魚了。要是人們現在趕快聯署券政府嚴格下令捕鯨,相信鯨魚的數量一定可以增加,這樣不但維護生態環境,也更尊重鯨魚的生命。

    普10538 彭致元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應該全面禁止捕鯨 不管在哪個地方都不應該 也許對於我們人類或許有這麼一點商業性質 但所有抓捕行為都應該將心比心 再來去做決定!!pu102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