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日內閣府:對中國的依賴,日本是美國的兩倍

 2022/02/04 20:14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內閣府3日公佈貿易分析指出,日本多達1133項進口產品,逾50%來自中國,或佔2019年日本進口總值23%。該報告突顯日本對中國嚴重依賴的脆弱性。報告稱,日本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程度是美國對中國依賴的兩倍。

彭博報導,該分析公佈的時機,正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將於本月推出經濟安保法案,該法案旨在強化日本供應鏈韌性,確保核心基礎建設的安全性、促進研究與發展,以及加強專利的信息揭露。

岸田文雄4日指出,「為了保障我們的安全,我們將提高經濟結構的自主性」,「經濟安全是當務之急,且是政府議程的關鍵支柱」。

該報告說,日本在家庭電子用品,比如個人電腦、平板與手機的對中依賴最顯著,高於美國與德國在相關產品的對中依賴程度。

SMBC日興證券經濟學家宮前耕也(Koya Miyamae)說,「岸田將降低對中國的依賴視為重要議題,鑑於供給面的緊繃持續,日本將試圖重整其盟邦之間的產能」。

該報告也顯示,日本對中國的整體依賴程度與10年前相較幾乎沒有改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期間的全球供應混亂加劇供應鏈韌性與降低對中國依賴的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