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追蹤/攻清真電商 眉角先弄

 

清真市場的龐大,最主要是因為穆斯林人口眾多及其預期成長的可觀。全球穆斯林人口2021年已突破19億人,2030年將達到30億人。清真市場規模2021年有22億美元,預估2024年將達3兆美元。而網路普及率以海灣國家而言,國內網路普及率超過九成,東協地區穆斯林國家網路普及率也有八成五,非洲地區穆斯林國家至少有超過五成的網路普及率。

伊斯蘭律法規定下,穆斯林進行經濟活動時,需要避免涉入或買賣有些商品或情況,包括剝削性的交易行為(Riba)、投機、具風險、買空賣空的財貨(Gharar)、博弈(Maysir)、違反教法的物品(Haram)。而清真電商即是為保障伊斯蘭消費者進行交易或消費行為時,不至於面臨到這些情況。

若要有效使用清真電商打入市場,有四點不可以忽略:一、清真認證不可少:對要利用穆斯林電商的品牌廠商,尤其食品廠商,須留意各電商平台的清真認證相關規定。二、掌握穆斯林各大節日時機:穆斯林通常會在特定節日、特定時間點進行消費,務必事先掌握穆斯林節日時間點方能達到最佳行銷效果。三、把握線上媒體行銷管道:疫情讓多數人關在家,如要投放廣告,必須掌握各國慣性使用的社群媒體平台,方能達最佳效果。

第四是清真電商百百種,清真電商也因應穆斯林的各種商務需求,而有B2B、B2C等不同店商型態的分別,例如Daganhalal於2007年推出,為全球首創的清真B2B交易平台。除實體商品外,亦提供電商解決方案予註冊為其會員的商家。而為確保其上的產品和服務皆為清真無虞,在2013年創設自己的清真驗證引擎(HVE),2016年底增加其專有的清真申請批准系統(HAAS)。2018年1月,該平台推出Meembar,為消費者提供全球各地清真餐廳、飯店以及清真寺的訊息。

另家OneAgrix成立於2015年,為新加坡公司。該平台在清真食品項目中,分類以全球各地之清真認驗證機構做為標籤,為其相當顯著之特色。另該平台引進區塊鏈溯源系統於其網站服務中,確保其上農產品及清真食品的來源和真實性。

Noor And Zafir為以端莊時尚為主的專項電商。該平台特色在於各式符合教法規定之服飾的販售,亦有美妝保養品,並提供穆斯林消費者線上繳交天課之功能。而Ummazing其營運模式類似於eBay,賣家在上架商品至該平台時不需要繳交任何的費用,且平台致力於發掘較為精緻的小品牌。

考量針對穆斯林市場有許多的細節以及法規需要注意,在打入清真電商前先注意以下四大面向,將會更事半功倍;一、清真認證諮詢:對多數台灣廠商而言,清真認證該怎麼做、要留心那些部分方可讓申請更順利,都是痛點,不妨先洽詢具備清真認證諮詢能量的相關機構,讓取得清真認證更加順利。

二、了解各國清真法規資訊:對於教義解釋的些微差異及各國使用伊斯蘭教法派系的不同,目前全球沒有統一的清真認證標準。故詳細了解目標進口國的相關認驗證法規、互認情況甚為重要。

三、清真電商鎖定:想要利用清真電商打入穆斯林市場的廠商,建議先了解自身產品及經營策略,並鎖定正確的清真電商進行上架。

四、清真市場商情掌握:清真市場的商情掌握,也是希望打入清真市場的廠商要留心,因此廠商要留意世界各地清真市場的動態消息。(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市場規劃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