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陣RCEP 華府研擬印太經濟架構

旺報葉文義

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形成涵蓋東協十國及中日韓紐澳等共同推動達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與此同時,美國正研擬在2022年與亞洲國家簽署「亞洲經濟框架協議」,預計第1季啟動相關進程。專家認為,美國主導的「亞洲經濟框架協議」叫陣RCEP,將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新焦點。

RCEP涵蓋總人口22億人、GDP總額26兆美元和貿易總量三者皆占全球三分之一,不僅是2020年來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成員國包含全球第二以及第三大經濟體的中國與日本,也是將東北亞經濟圈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彙聚在一起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開啟東北亞與東南亞經濟大整合時代,也將是超越歐盟自由貿易區以及北美自由貿易區,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自由貿易經濟圈。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分析,RCEP足以振興中美貿易戰及新冠疫情重挫與經貿同告枯竭的亞太區域經濟,RCEP具有「經濟推高效果」遠大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近國際經濟學家估算,到2030年RCEP有望每年為全球經濟增加近2000億美元,使其成員國的GDP增加0.2個百分點,尤其對中國、日本、韓國三強創出非常龐大的經濟利益。

相對的CPTPP,由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祕魯等11國共同簽署,總人口近5億占全球6.7%,是RCEP的五分之一強,GDP總額11兆美元占全球13.1%,全球市占是RCEP的一半不到,其貿易總量則占全球15.2%,也是RCEP一半不到。

受關注的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12月時曾表示,不可能「按原樣」重新加入CPTPP,美方所設想的是一種新經濟的全新經濟框架,美國的目標不僅是讓日本、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等已發展國家參與,還要讓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等新興經濟體參與。

美國主導的「亞洲經濟框架協議」重點是協調供應鏈、出口管制和人工智慧標準等領域,半導體等關鍵產品的供應鏈將是重中之重。雷蒙多並指,新的經濟框架會很「靈活」,部分國家可能毋須全盤參與,要深化美國與亞洲的溝通,去年11月出訪亞洲就是為了評估各方對經濟對話的興趣。她並指出,這項協議可能最終不需要美國國會批准,但傳統貿易協議就需要經過這一流程。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美國研擬成立的「亞洲經濟框架協議」可望納入印度,實際上就是「印太經濟架構」。他指出,美台此前經濟對話談到供應鏈韌性、數位經濟等,符合印太經濟架構重點議題,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可能性比CPTPP「高很多」。印太經濟架構涵蓋6大議題,除供應鏈韌性、貿易便捷化、勞工標準、去碳與乾淨能源、數位貿易標準化外,還包括推動區域內基礎建設,以對抗「一帶一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