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恐怖組織綁架3年 奈國82名「奇波克女孩」終於獲釋

蔡娪嫣
《路透》(Reuters)報導,奈及利亞總統6日表示,恐怖組織「博科哈蘭」(Boko Haram)以釋放82名遭綁架的奇波克鎮(Chibok)女學生為條件,交換該組織被當局囚禁的犯人。獲釋的82名女孩在歷經3年囚禁後,終於能於7日返回家園。
2014年4月,奈及利亞奇波克鎮276名女學生在學校遭「博科哈蘭」綁架。奈國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表示,透過瑞士、國際紅十字會(International Red Cross)與「博科哈蘭」協商才促成82名人質的釋放,人質將在7日抵達首都阿布加(Abuja),但並未透露當局欲釋放幾名「博科哈蘭」組織的成員作為交換。
檢視相片
2016年10月獲釋的女學生。(湯森路透) 2016年10月獲釋的女學生。(美聯社)
檢視相片
《路透》指出,這波82名遭綁人質的釋放可能會更拉抬總統布哈里的聲勢。布哈里曾為軍事獨裁者,但其在2015年競選總統期間,承諾打擊「博科哈蘭」而獲得不少選民支持。布哈里自3月從英國治療不明疾病返國後,鮮少出席公開活動。

「博科哈蘭」武力威脅仍在

「博科哈蘭」效忠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在奈及利亞東北地區肆虐已八年餘,該組織的目的是在奈國東北地區建立「哈里發」國家。除了奇波克鎮綁架案外,「博科哈蘭」至今已綁架了數千成人、小孩,造成逾2萬人喪命、200萬人流離失所。
檢視相片
奈國民眾發起聲援遭綁女孩的遊行活動。(湯森路透) 2016年10月獲釋的21名女學生於奈國首都阿布加與總統布哈里(右)會面。(湯森路透)
檢視相片
奇波克鎮綁架事件是該組織最著名的犯罪之一,該組織夜襲奇波克鎮將2百多名女學生綁架。另有21名女學生在2016年10月獲釋,其他未獲釋的女學生有人逃出或被救援。在這波人質釋放之前,據信有約195名女學生仍被囚禁。
雖然奈國軍隊已收復許多被「博科哈蘭」佔領的東北方領土,但該恐怖組織的武力威脅仍不容小覷。該組織所策劃的自殺炸彈攻擊、槍擊事件自2016年以來有上升的趨勢。
檢視相片
奈國軍隊極力掃蕩「博科哈蘭」。(美聯社)

1 則留言:

  1. 真的很可怕
    我們該惜福自己住在一個比較安全的處所
    普101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