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最年輕總統征服法國?法大選結果面面觀

法國總統大選於8日落幕,由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勝出,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雖然挺歐派的馬克宏當選讓歐盟鬆一口氣,其年輕形象也在國際社群間引起騷動,但國內的低靡投票率、以及國會改選帶來的黨派之爭,將使馬克宏上任後的政治挑戰,更加艱鉅。

大選投票結果概況
當地時間5月7日上午8時,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開始進行。圖為法國選民在巴黎一投...
當地時間5月7日上午8時,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開始進行。圖為法國選民在巴黎一投票站內投票。圖/中新社

馬克宏大勝 雷朋雖敗猶榮

主張開放、自由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於此次法國大選中勝出,得票率為66.06%。雖然對手雷朋落敗,但她卻創下極右派的民族陣線得票新高紀錄。
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在第一輪投票取得21.53%票數,相當於764萬人支持,當時就創下民族陣線(FN)於1972年創黨以來在全國性選舉的最佳成績。
而第二輪的決選中,雷朋以33.94%得票率落選,換算成票數約1100萬張,創下民族陣線在總統大選中取得最多票數的紀錄。
整體而言,雖然雷朋個人二度角逐總統失敗,但她卻為民族陣線打了一場勝仗。

每3人就有1人投廢票或棄權

根據路透社報導,此次法國總統選舉投票的棄權率為25.38%,而無效票或空白票的票數也逼近12%,比例更是2012年大選的兩倍,創下半世紀以來的最高紀錄。
法國洛林(Lorraine)大學政治科學教授賈多(Anne Jadot)告訴法新社:「這變成每3個法國人,就有1個決定不從兩個候選人中擇一,對總統大選來說,這個數字真的很多。」
馬克宏勝選關鍵
親歐中間派的候選人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美聯社
親歐中間派的候選人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美聯社

運氣、創新、正面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馬克宏勝選有一部分是靠運氣:法國第一輪總統大選中,右派候選人費雍傳出妻小坐領乾薪,法國傳統選民不滿社會黨的現任總統歐蘭德已久而民心思變,同為社會黨的候選人哈蒙慘遭擊敗。充滿年輕盛氣的馬克宏自然能脫穎而出。
也有學者分析,馬克宏趁著歐洲各地興起的政治運動、法國卻無可改變大局的對等政壇力量,動員民眾組織「前進」運動,運用大數據等創新方法收集人民需求,並在蔓延悲觀情緒的國情中散發正能量,用其正面樂觀的論調,對抗雷朋負面的訊息:反移民、反歐盟和反體制。
雷朋敗選原因
儘管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瑪琳.雷朋敗選,她仍獲約34.2%得票率,顯示極右勢力已...
儘管法國極右派總統候選人瑪琳.雷朋敗選,她仍獲約34.2%得票率,顯示極右勢力已提升許多。路透

反歐、挑釁作風 選民不買帳

極右派候選人瑪琳.雷朋主張退出歐元區、恢復法郎,這是她最具標誌性的政見,但畢竟無法說服多數選民,成了她敗選的關鍵。
雷朋在第一輪投票後,試圖放緩她對歐元的立場,減少使用「退出歐元區」的明確字眼。結果,原本就支持恢復法郎的人不會滿意她的立場改變,支持歐元的人也不相信她的政見會轉彎,哪邊都不討好,反而給人說詞反覆的印象。
另外,雷朋在選前電視辯論中的表現差強人意,從第一分鐘就開始攻擊馬克宏,闡述自己政見的篇幅相對甚少,此策略只能讓死忠支持者滿意,無法吸引其他選民。
再者,雷朋的挑釁作風或許能在造勢大會激起支持者的熱情,但多數法國人並不買帳,讓雷朋無法擴張其支持票數。
勝選後困難重重
法國的失業率高達10.1%,遠超過歐元區水準。(歐新社)
法國的失業率高達10.1%,遠超過歐元區水準。(歐新社)

國會席次不足 總統政策難推動

總統當選人馬克宏所創立的前進黨,目前在國會沒有任何席次,而馬克宏必須要讓國會577席中,拿下至少249席,才能在日後推動政策。然而,前進黨至今只有14人宣布角逐國會議員。

失業率高 經濟復甦慢

法國的失業率高達10.1%,遠超過歐元區水準,近300萬人找不到飯碗,尤其25歲以下有四分之一的青年失業。
曾擔任經濟部長的總統當選人馬克宏於2015推動一套經濟改革,包括允許巴黎商店星期天營業,結果卻引發民眾群起抗議。
再者,法國2017首季的經濟成長只比去年季末略增0.3%,顯示經濟表現疲乏,讓原本已債台高築的法國雪上加霜。
全球領袖盼深化合作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8)日向法國新當選總統馬克宏致賀電。(新華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8)日向法國新當選總統馬克宏致賀電。(新華網)

習近平:中法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國際影響,近年來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安倍:戰勝保護主義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馬克宏的當選是對抗保護主義的勝利,也代表法國對歐盟的信任,日本期待與法國的合作。
國際局勢與影響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路透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圖/路透

挺歐派當選 歐盟笑開懷 英國眉頭鎖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選舉結果出爐後,已迫不及待在推特上恭賀瑪克宏,因為馬克宏的親歐政策將深化歐盟整合。
在另一邊的英國則可能眉頭深鎖,因為馬克宏曾表示,傾向以強硬措施對付英國脫歐,例如英國不能享有任何只有歐盟成員國才能享有的特權。金融市場也傳出,馬克宏將會在英國脫歐後,努力強化巴黎的金融中心地位。
但馬克宏也在大選最終時刻烙下重話,呼籲歐盟必須改革,否則法國也將和英國一樣走向脫歐之路。

馬克宏大勝 歐元漲勢收斂

彭博資訊報導,雖然法國大選的結果有利於支撐歐元,但之前民調持續指出馬克宏在第二輪投票的支持率領先,市場已經大致反應馬克宏勝選的題材,從而限制了歐元進一步走高的動能。
因此,這次歐元漲勢遠不如馬克宏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勝出時的表現,當時歐元開盤15分鐘內就大漲近2%。

台學者:馬克宏當選對台法貿易有幫助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張福昌分析,歐盟國家是台灣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法國跟德國又占較高的比重。馬克宏主張留在歐盟,法國將繼續遵守歐盟共同貿易政策,表示台灣可以繼續維持過去跟法國和歐盟的貿易合作經驗,對未來貿易發展是正面影響。
另外,台灣也可繼續維持與歐盟的反恐合作,有助於今年即將舉行的世大運維安與未來國際合作。
馬克宏特殊背景成焦點

曾當銀行家 「選戰素人」施政受關注

年僅39歲的馬克宏,曾經一度脫離政壇,投身銀行業,為著名地羅斯柴爾德家族工作。但不久後,馬克宏還是走回從政之路,進而以創新、正向訊息贏得選民支持。
儘管馬克宏的親歐盟、挺歐元、自由派外交路線等傾向,讓他成為國際媒體的頭號寵兒,但對內,馬克宏的自由化政策卻顯得有些搖擺,也讓外界懷疑起這位「選戰素人」是否真的具備明確的施政路線與改革實力。

驚世師生戀 法國版蜜雪兒全球熱議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左)的妻子碧姬.托涅(右)為馬克宏提供很多助益。美聯社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左)的妻子碧姬.托涅(右)為馬克宏提供很多助益。美聯社
馬克宏除了年齡讓國際媒體熱議,比他年長25歲、曾為馬克宏高中老師的新第一夫人碧姬(Brigitte Auziere Macron)更受到國際矚目。
碧姬在馬克宏競選總統期間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協助出謀劃策,有人甚至拿她與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相比。
而競選期間,馬克宏也宣布想要定義第一夫人的位置,併納入法規,讓她在公共事務扮演重要一角。

與加拿大總理PK性感男神?

中間派的馬克宏(右)順利選上法國總統,除了選舉本身,外國網民也在討論他是否比加拿...
中間派的馬克宏(右)順利選上法國總統,除了選舉本身,外國網民也在討論他是否比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更具魅力。圖/路透
除了師生戀曲讓人津津樂道,馬克宏在社群媒體上也被網友拱為最有「本錢」與帥氣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相提並論的政治明星。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推特上有不少粉絲將馬克宏與杜魯道「送作堆」,也熱烈討論究竟是誰最性感,更多網友留言表示期待兩位性感男神親自會面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