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法國 3分之1棄權投廢票 50年來最多

2017-05-09 01:26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贏得法國總統大選的馬克宏以百分之六十六點一的得票率,大勝對手瑪蘅.雷朋的百分之卅三點九,看似很風光,但他發表勝選演說時神情凝重,因為他深知國家陷入嚴重分裂,他並未得到選民的充分授權。他在選後重整旗鼓,將把成軍一年的「前進!」運動改名為「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以吸引更多人加入六月國會選舉的候選人陣容,力拚席次過半。
總統大選開票結果顯示有百分之廿五點四四的選民沒去投票,是一九六九年以來最高的,而且第二輪的投票率比第一輪還低,也是一九六九年以來首見。另有創紀錄的百分之十一點五的空白票或廢票,這是法國人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的抗議方式,更有不少人含淚投給馬克宏,因為他們不希望雷朋當選。
因此,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基礎並不堅強,他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說,他要確保雷朋的支持者不再有理由支持極端立場,顯示他深感雷朋的威脅,她拿到一千零六十四萬票,而且十八到廿四歲年輕選民,有百分之四十四投給雷朋,這提高她二○二二年再問鼎總統寶座可能性。
另一些年輕選民雖不願意支持雷朋,但他們選擇投空白票或廢票,表達對馬克宏擁抱全球化和資本主義的不滿,這些選民在第一輪投票支持極左派的梅蘭雄。
面臨極右派和極左派夾擊的馬克宏是否能獲得選民的充分授權,組成政府,就看他領導的「共和前進黨」能否在六月十一日和十八日國會選舉中拿下組閣權。
據八日公布民調,改名前的「共和前進黨」可望在國會選舉拿下百分之廿四到廿六選票,右派共和黨得票率百分廿二,雷朋「民族陣線」百分之廿一到廿二,極左派梅蘭雄的「不屈法國」百分之十三到十五,社會黨百分之八到九。
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 圖/聯合報提供
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 圖/聯合報提供
馬克宏六大主要政見 圖/聯合報提供
馬克宏六大主要政見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