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30年後 港只能一國兩制或變一制

2017-05-14 14:55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圖為香港地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為香港地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香港主權轉移50年後的狀況,中國大陸全國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委梁愛詩今天上午表示,到了2047年香港的選擇只有「一國兩制」或「一國一制」,沒有重新討論的可能性。
中共故領導人鄧小平1984年針對香港主權轉移提出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說法。自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香港2047年將面臨「50年不變」期限。
香港首任律政司司長、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上午接受香港商業電台訪問時,針對相關問題作上述表示。
她表示,現在考慮2047年的問題較早,因中國大陸在過去40年的發展很快,之後30年的發展難以預料。
不過她說,「有些人說到2047我們會重新談過,沒有這回事,回歸就回歸了,到時候就看是『一國兩制』還是『一國一制』而已」。
但梁愛詩認為,屆時問題可以靈活處理。
對於香港應於何時考慮2047年的問題,梁愛詩則說現在有很多問題仍未解決,應解決之後再考慮。但她也提到,不應到2047年才考慮2047年問題。
另一方面,當被問到,香港主權轉移初期不少事務交由香港自行決定,但自2003年後有收緊的情況。梁愛詩表示,北京當局因為主權轉移初期對香港事務掌握不太足夠,所以放手由香港解決;之後兩者關係變得密切,如有不同意見或矛盾,就需要按「基本法」解決。
她並表示,不少人認為有北京干預香港情況,這是未看清「基本法」的規定,其中包括「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由中央政府直轄,所以有全面管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