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冷漠、北韓參與、星在觀望

2017-05-14 04:49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天登場,東南亞多國領袖昨天陸續抵達北京,七大工業國(G7)皆派員參加,連北韓也派員出席,中國大陸展現外交實力,舉辦一場「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平起平坐的的論壇盛會。
新加坡大學東亞研究所長鄭永年指出,現有國際秩序決定,「一帶一路」會得到三種反應:既得利益者反對,需要資本的開發中國家支持,還有一些中間力量則是持懷疑態度。這是國際關係的常態,總有支援和反對、需要和懷疑。
美國和日本均是現有國際秩序的既得利益者,美、日都沒有明確表示反對「一帶一路」,但都感受到強大鄰國「走出去」戰略所帶來的挑戰。尤其當英國、加拿大加入亞投行之後,G7(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就只有美日還沒加入。
日本的海上貿易路線基本是以麻六甲海峽中轉的亞非歐路線,以及穿越太平洋的亞美路線,其中前者是「一帶一路」的對手,後者因為美日軍事同盟而在全球政經領域更形穩固,所以日本對「一帶一路」保持冷漠。
在東南亞,昨天抵達北京的領袖有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印尼總統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寮國國家主席沃拉吉等,部分國家與中國大陸有合作項目,基本上對「一帶一路」持支持態度。
然而,新加坡則對「一帶一路」保持觀望態度。因為中國協助斯里蘭卡出資興建港口,讓新加坡增加競爭對手。更讓新加坡惶惶不安的是,中國協助泰國開鑿的克拉地峽運河一旦建成,中國到印度洋可不經過麻六甲海峽。
另,正當朝鮮半島升溫之際,北韓官員派員參加一帶一路論壇,上海社科院國際關係所長劉鳴分析,這顯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想利用美朝關係出現新變化,以及中朝關係新形勢,改善外交孤立的局面。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則認為,這是北韓採取對中國釋出善意的「微小行動」,而中國接受北韓參加峰會,也釋出善意。
但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向中共外交部遞送外交照會,稱北韓一再試射導彈和進行核試,同時全球各國正嘗試向北韓施壓,若中國邀請北韓出席論壇,將會為國際傳遞錯誤訊息。
美國不認為北韓在「一帶一路」論壇上扮演重要角色是恰當的作法,若北韓在論壇上某些環節擔任重要角色,一些西方國家或會集體離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