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蘋果光 輸贏一線間

2017-05-14 04:29聯合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蘋果公司已成為史上第一家市值跨越八千億美元大關的美國企業,讓亞洲蘋概股也沾光,但投資人宜慎防「成也蘋果、敗也蘋果」的個股,投資客戶更多元的公司比較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股市上周一度漲破一萬點,是網路泡沫以來首見,就是拜所謂iPhone「超級循環」可望為蘋概股帶來豐沛訂單預期之賜。
台股過去一年來勁漲百分之廿三,其中有一半的漲幅靠三家蘋果供應商貢獻: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組裝iPhone的鴻海,以及生產iPhone鏡頭模組的大立光。
問題是,蘋果的需求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說變就變。英國繪圖晶片設計公司Imagination上月就嚐到教訓,股價單日崩跌百分之六十二,只因接到蘋果通知將逐漸停用其技術,改用蘋果自己設計的晶片。
一些台灣供應商也面臨類似問題。摩根士丹利指出,鴻海將近一半的營收來自蘋果,而組裝業務利潤既低,又不涉及尖端技術,較易受蘋果壓縮利潤的打擊。近年來,蘋果已把部分的iPhone組裝訂單分給另兩家台廠。
蘋果若改用更新、更好的技術,將產生新輸家。例如市場揣測今年推出的新iPhone將採用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螢幕,這對iPhone液晶顯示器(LCD)供應商是重大利空。即使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正砸重金投資OLED廠,但近期內可能來不及供貨,估計今年度營收可能銳減百分之廿。
這些例子帶來的教訓是:供應商的股價可能因蘋果光環漲上雲端,也可能因蘋果的善變墜落谷底。投資人宜優先選擇具有技術優勢和多元客戶基礎的公司,例如稱霸OLED生產的三星電子,以及分別在影像感測器和鏡頭市場居領先地位的Sony和大立光,即使有朝一日蘋果改變心意,承受壓力的韌性也較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