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威脅南海開戰 菲大法官:告上聯合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聲稱,中國大陸揚言為南海爭議向菲律賓開戰,讓他只能在這問題上保持低調。對此,菲國南海案法律團隊1名成員說,馬尼拉可把北京的威脅告上聯合國。
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今天在廣播節目中說,「中國對菲律賓所作的威脅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中國也有簽字的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the Treaty of Amity andCooperation in Southeast Asia)。」
卡皮奧提醒北京,聯合國憲章不允許國與國之間以武力方式或威嚇,來處理爭議。
杜特蒂昨天在納卯市發表演說時提到,他上週在北京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西菲律賓海」的主權,菲國有意在禮樂灘探勘石油,習近平回應「如果你要硬幹,我們會開戰」。
菲律賓政府稱南海菲索區域為「西菲律賓海」,大致上是從菲國領海基線算起200浬的經濟海域範圍,禮樂灘位於這個範圍內。




2017-05-20 17:13中央社 馬尼拉20日專電
馬尼拉於2013年將與北京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卡皮奧是菲方法律團隊成員之一。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庭去年7月宣布裁決,稱大陸南海9段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下沒有效力。
大陸也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方之一。
卡皮奧抨擊,「習近平親口向杜特蒂提出這個威脅,顯示出大陸對菲律賓的侵略性心態。」
他說,杜特蒂可循法律途徑回應威脅,包括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決議要求,譴責北京的開戰威脅,或把陸方威脅再次提交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成立的仲裁庭,並要求北京服從國際仲裁結果,賠償經濟損失。
卡皮奧補充,大陸的威脅也凸顯出菲律賓加強與傳統防衛盟友合作的重要性,包括美國與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