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2015/6/6-6/7六和高中『合歡山人文生態之旅』

六和高中『遊山玩水』社團『合歡山人文生態之旅』
高山嚮導:呂理祿老師  領隊:美燕老師
一、活動流程
第一天6/6()
06:00 學校集合-06:00~09:00(國道車程)- 09:20清境7-11休息-10:20石門山-11:40合歡北峰-13:30小風口午餐(自備乾糧)-14:20武嶺-15:00合歡山東峰(有元氣者登東峰 沒力氣者自遊)-16:10返程18:00德羅杜夫餐廳(霧社國中對面) -晚餐-20:00廬山闔家溫泉會館 (呂勇賢0933750423)
第二天6/7()
07:30起床-08:00早餐-08:30馬赫坡古戰場(霧社事件頭目『莫那.魯道』的故居地,是充滿綠意的登山健行步道)-10:00返程-12:30學校(快樂賦歸)-17:00返回學校

合歡山原為泰雅族原住民之獵場,民國45年中橫公路霧社至大禹嶺支線闢建,由於地形地勢獨特,加上交通可及性高,成為全台最著名之賞雪地點,除雪季外,合歡山高山景緻及其冷溫帶氣候,亦為賞景、避暑的勝地,再加上亦為合歡群峰及奇萊群峰門戶,更是登山活動的最佳地點。在此優厚的遊憩發展潛力之下,合歡山早於民國52年由林務局創辦森林遊樂區,是台灣第一座森林遊樂區。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前的公路旁設有展望台可遠眺奇萊山,同時合歡山也是攀登合歡東峰合歡尖山石門山中央山脈北三段的登山口。

合歡山地質大部份是由堅硬或經過輕度變質的第三紀巨厚泥質沉積岩組成,此地質亞區的岩層曾被稱為中央山脈的硬頁岩和板岩帶或硬頁岩和板岩系。近年來更發現有罕見的冰河地形,成為許多學者、專家觀察台灣地理的最佳位置。
合歡山簡介
合歡山花蓮縣秀林鄉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處,為大甲溪、濁水溪和立霧溪的分水嶺,有雪鄉之稱。其周邊係由七座山峰所串連合稱合歡群峰,七座中之五座皆名列台灣百岳
合歡東峰(近);合歡北峰(遠)
合歡山群峰
合歡山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主峰標高3416公尺、東峰3421公尺、北峰 3422公尺、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山秀麗挺拔,一年四季裡都是風華無限;春夏賞花避暑,秋冬踏青玩雪,時時刻刻都是良辰美景,此外山區內有名的克難關以及武嶺都是極佳的據點,春天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盛開,山丘正片的花海美不勝收;夏季杜鵑花綻放,青山景致優美;秋季楓紅落葉,星辰月光之美令人陶醉;冬季雪景迷人,白雪藹藹讓人著迷,景色貫穿於春夏秋冬。
 
合歡山的大禹嶺
大禹嶺指合歡山埡口一帶,海拔大約2570公尺,是立霧溪流域和大甲溪流域的分水嶺、東西橫貫公路的中點站,也是中橫往霧社支線的起點;大禹嶺距梨山約30公里,也是由南投縣進入花蓮縣的門戶,因此成為中橫的中途休息站,合歡山群峰、奇萊山北峰在大禹嶺也可眺望的到。
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
大禹嶺是中橫公路通往梨山或轉往合歡山區的唯一路徑,從大禹嶺沿台14線往上行駛便可到達台灣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武嶺標高3275公尺,位於合歡山主峰和東峰間鞍部,可眺望至昆陽綠色地毯,在每年46月若運氣好、天氣晴朗的話可以欣賞到南十字星,是賞雪、看日出、看雲海的好地方,視野相當壯闊。
 
植物生態
台灣高山地區的森林景觀是針葉林林相,主要有玉山圓柏林、台灣冷杉林、台灣鐵杉林與紅檜與台灣扁柏林。對於攀登高山的登山人,登山路線會面對的林相,依序是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到高山草原與玉山圓柏林。

鐵杉生活在海拔二千到三千公尺高山,在玉山登山步道合歡太平山 都能見到巨大的鐵杉,為什麼被稱作鐵杉,據說樹幹的顏色近似鐵鏽色而得名,因為樹幹中心容易腐爛,並不像紅檜那麼有經濟價值,早期並沒有被濫伐,以致還能見到大片的鐵杉林,鐵杉屬於松科鐵杉屬,樹皮成鐵灰色,成熟樹皮上有不規格裂紋,樹葉成扁平狀線形。

 夏季,合歡山上繽紛綺麗,紅毛杜鵑、森氏杜鵑揭開夏天花季的序曲,玉山杜鵑、台灣百合、玉山石竹、龍瞻、虎杖等萬花期放,相當熱鬧。

 
                                           合歡山上的玉山杜鵑                                            紅毛杜鵑
                                                
玉山筷子介                                                              玉山石竹
  
臺灣百合                             虎杖
   
             繡線菊                        毛地黃                                                                    龍膽

 
蒲公英                                  白花三葉草
 
                    玉山沙參                                                                                早田氏香葉草
 
                                     巒大當藥                                                                                       玉山水苦蕒
 
                                       新店當藥                                                           高山倒提壺
 
                                             黑斑龍膽                                                     阿里山龍膽
 
                                                            高山薔薇                                                 玉山山蘿蔔
 
台灣鐵杉                                        臺灣冷杉
人文歷史
傳言於日治時期,任職於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率軍討伐原住民,兵分三路,西路由台中埔里霧社沿稜線而上,北路由花蓮太魯閣立霧溪谷而上,東路則沿木瓜溪谷,經天長斷崖,翻越中央山脈,三路皆至合歡山會師,故名「合歡」。今日的陸軍寒訓中心即當時日軍討伐原住民的指揮站所。

 合歡山 以往有軍隊進駐所以山頂有多處舊碉堡
第一天6/6()
06:00 學校集合-06:00~09:00(國道車程)- 09:20清境7-11休息-10:20石門山-11:40合歡北峰-13:30小風口午餐(自備乾糧)-14:20武嶺-15:00合歡山東峰(有元氣者登東峰 沒力氣者自遊)-16:10返程18:00德羅杜夫餐廳(霧社國中對面) -晚餐-20:00廬山闔家溫泉會館 (呂勇賢0933750423)
 
                                                                                                     俯瞰台14甲線公路  

前往合歡山 可由中二高下草屯交流道後接台14線經過埔里之後,續往霧社方向前往(埔霧公路 ),即到達霧社,在過了台1480公里處左轉台14甲往清境農場 方向(右轉往廬山溫泉),過了清境農場 、翠峰之後一路直行至台1430公里處時請注意左邊有一叉路即是登山口。
第一站清境7-11

7-11清境農場遊客休閒中心位於清境農場國民賓館旁,海拔1743公尺,佔地達2000坪,建物面積為420坪,於民國86年出興建完成,主要功能為提供清境農場的旅客一個休閒、補給的環境,規劃有遊客服務區、公共廁所及停車場等設施,目前由統一超商進駐經營,有全台海拔最高的7-11STARBUCKS,並設有服務台及各式農特產品展售、限量皮件商品,還有美食廣場提供各式各樣簡餐。中庭咖啡座,洋溢濃濃的休閒風,坐在屋頂咖啡座,有身處異國山中度假勝地況味,鄰近的高山和溪谷盡收眼底,景色優美教人流連。隔著中橫公路相對的小瑞士花園遊客中心,最近也有萊爾富便利商店進駐,裝潢的明亮高雅,也有室內休閒區提供遊客休息。統一超商清境農場遊客休閒中心,設有清境地區最大的停車場及公共廁所。

第二站石門山




石門山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海拔3237公尺,目前已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沿著步道,約20分鐘就可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再從原路折返。石門山的東面坡較陡,向下俯瞰是立霧溪流域;西面則坡較緩,是大甲溪源頭之一的合歡溪,因此石門山正是立霧溪、大甲溪這兩條東、西部主要河川的分水嶺。入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4.3公里處。 山頂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的基石,所謂的一等三角點,即這座山峰的位置與最近的山峰所形成的三角線之長度距離,三個角的邊長加總之平均長度,須超過40公里始能屬之(二等三角點則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公里),故只有在鶴立的山頭且位置突出的山峰始能達到此一標準。
步道長度784 公尺沿途雖然盡是玉山箭竹,但其間錯落生長零星的玉山杜鵑、玉山圓柏、刺柏等灌叢及台灣冷杉,都很容易觀察。此外,玉山箭竹林中或碎石坡、裸岩地上,也可輕易發現一些低矮的花草,種類相當多。一般而言,玉山箭竹林中常見的高山花草有當藥、台灣藜蘆、一枝黃花等,而碎石及裸岩地上可見到的種類包括玉山龍膽、阿里山龍膽、高山沙蔘、玉山佛甲草、高山白珠樹、尼泊爾籟簫、玉山籟簫、玉山薄雪草、早田氏香葉草、玉山小米草等,它們夏季時會開出色彩繽紛的花朵,不僅值得細細欣賞,同時也可作為觀察高山植物最佳的戶外教室。
 
玉山圓柏是台灣分部海拔最高的樹,從森林界線以上,一直到三千九百多公尺的峰頂,都可以看到它的蹤影,是台灣森林界線以上的主要成員之一。玉山圓柏生長速度極慢,據研究,三百歲以前每年胸徑平均只長0.0438公分,而三百歲以後成長的速度還要更慢呢。因此別小看任何一棵玉山圓柏,它們動輒可都是走過數百年喔,甚至上千年滄桑歲月的老樹喔。


 
石門山的玉山箭竹                                                                                台灣藜蘆      

 
玉山沙參                                                                                        高山沙蔘

 高山白株樹台灣野薄荷

 
                                             疏花繁縷                                                                        玉山小米草
                                               
                                           石門山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

 


置身在克難關,不僅要讓人感受到一陣陣幾乎要讓人站不住腳的強風,地勢也非常險峻,克難關正好位於兩溪分水嶺的鞍部,兩溪向源侵蝕作用劇烈,只剩一條窄窄的瘦稜,而公路就修築在這瘦稜之上。克難關是受台14甲線貫穿,聯絡起霧社大禹嶺兩地,在大禹嶺與中橫公路連接後,可通向梨山太魯閣,以及在霧社與台14線連接後,可通向埔里廬山,而且克難關受合歡群峰圍繞,這些地方都屬旅遊景點,因此成為必經的旅遊動線。再者,因原有的石門被炸掉後,石門山就被克難關所分隔,並且分隔立霧溪大甲溪兩水系,但立霧溪的河谷深峻陡峭,台14甲線行經克難關可見山壁的地層破碎,為向源侵蝕的現象所致

第三站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又稱北合歡,位南投縣仁愛鄉境內,登山口於霧社支線37.1公里處,海拔約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為合歡山群中最高峰,峰頂視野遼闊,天氣晴朗時很適合於此欣賞日出與日落。合歡北峰是座獨立的山峰,跟其他合歡山系並不相連,山勢開闊宏偉,全山長滿箭竹,滲雜著灌木叢,春天時節還是國內最大的粉紅花園,整片山坡密密麻麻生長著紅毛杜鵑,規模壯麗。山頂有一反射板,是合歡北峰上最明顯的標誌。一路都是陡上,前半段不斷地上坡,而且大多是碎石路段,不斷地往上爬,直到大反射板前方才轉為較合緩的箭竹短草坡。往返約3~4小時合歡北峰的困難處在於要從2900公尺左右的小風口登山口一路爬升400多公尺才能抵達合歡北峰,難就難在3000公尺的高山空氣稀薄,需要極大的體力負荷及毅力決心,否則一路上漫漫長路,雖有壯觀山景伴隨,也是讓人心生退意。
  
 
合歡北峰有二處登山口,位置非常相近,東側登山口是較為避風的登山路,西側登山口則為一般較多人行走的稜線路,沿稜線上行可見滿山遍野盡是低矮蔥鬱的玉山箭竹林,倚坡徐緩起伏,可說是合歡山區內最壯麗的箭竹草坡景觀。達峰頂前在東南方小山頭上可見反射塔,是山腰路和稜線路的會合之地,附近地形較為平坦開闊,適合登山遊客作休憩停留;繞過反射塔至西北方前行約二十分鐘可達峰頂,除了南方視野主峰受遮擋外,其他方向遊客可360度全方位傲視群峰,將崇山峻嶺盡收眼底,此處也成了觀賞日出、日落及夜星的好地方。


 高山杜鵑

 

 

 
                                                        下合歡北峰一邊的崩壁
                                                  一路的陡下較難走 
合歡山區小風口

九十一年底正式開放服務的合歡山管理站位於合歡山區小風口據點,台十四36.6K,距霧社約37公里處,距太魯閣口約81公里,雪封期短,建有木造小屋及觀景台,並闢有小型停車場,供遊客停車休息。 木屋內設有解說牌,介紹附近景觀資源、提供步道資訊,遊客可以此為白楊步道健行起點。也提供遊客解說諮詢、簡報及展示館參觀服務與負責合歡山區的經營管理。

小風口海拔2,995公尺 ,在地形上位於大甲溪與立霧溪兩股上升氣流交會處的隘口,因風勢強烈且夾帶大量水氣而得名。山坡上的冷杉、鐵杉混生林與箭竹林,都能獲得充份水氣的滋潤,亦常會積聚大量厚雲,因此在此處清晨時分,可開車至小風口停車場,欣賞日出由奇萊山跳躍而出,觀看整個日出過程的光線及雲彩的變化,相當美麗。向東北方可見大禹嶺及中橫公路、向東眺望屏風山、東南見奇萊山貌,西南有小徑到達下方小水池,景色特殊。

第四站武嶺 

武嶺,舊名佐久間峠、南嶺,海拔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位於台14甲線31.5公里處,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境,為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一處景點,行政區劃屬南投縣仁愛鄉。 在武嶺的東面建有一座觀景台,供遊人眺望遠近風景。由於地處偏僻,少有光害,也是夜間觀星的良好地點
   
太魯閣討伐戰之前,就已經有原住民來往部落或狩獵之用的蕃路(或稱社路)。到了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上任後,為了進行五年理蕃計畫南投廳廳長石橋亨便於19144月成立道路開鑿作業隊,是循著蕃路加以修築拓寬,以協助討伐軍的補給作業。同年516日,佐久間左馬太親自率軍,沿著作業隊開闢的道路前往合歡山督軍作戰,途中行經合歡東峰、合歡主峰間鞍部,為紀念佐久間左馬太,故取名佐久間峠。
國民政府遷台後,霧社供應線是為因應中橫公路補給需求,於195769日動工,其中從昆陽合歡埡口此路段,則是交由步兵與生產作業總隊(監獄囚犯)操作機具來開闢,路線行經合歡東峰、合歡主峰間鞍部,當時是以座落位置於合歡山南側,故稱作「南嶺」,量測高度是海拔3284公尺,在整個中橫公路及其支線計畫案中,南嶺的路面高度為海拔最高所在。
中橫公路完成當時,蔣中正總統巡視公路沿線,每到之處改舊地名、取新地名,於是南嶺先是改名「武陵」,但因宜蘭支線有武陵農場,為免重複,於是改成武嶺。
武嶺是合歡東峰合歡主峰鞍部,因此視野良好,可展望周遭群山,東倚合歡東峰,並可望見合歡尖山屏風山,而西北方與合歡主峰相鄰,西南方可眺昆陽台14甲線橫亙合歡山腹,武嶺其下便是濁水溪主流發源地,在此形成谷頭侵蝕的一大崩壁。據地理學家楊健夫對台灣的圈谷地形研究來看,在武嶺的兩端是呈現不同地貌,往寒訓中心方向看去是呈U形谷,再往另一方向看去,濁水溪上游則是呈V形谷,這是受冰河作用下所形成冰斗地形。

往另一邊望過去,則是雄偉的合歡東峰與合歡尖山和合歡谷,在武嶺這裡可以清楚的看見合歡尖山冰斗峰的特殊地理地形,是想要觀察冰河遺跡一個非常適合的地方。


合歡山全區地質是屬中新世廬山層,由於武嶺地處高山地帶,停車場與台14甲線於此闢建,切挖其山腹,致使邊坡的地層裸露,暴露在高山氣候下,易受風化、寒凍楔裂的作用,致使成土作用不易發揮,導致植被無法在此生長,因此在武嶺停車場可見板岩呈牆面般一整片分布。武嶺位在廬山層北段,相較於南段,則是顯得劈理發達,且長年崩落的板岩岩屑,也就堆積於坡腳
    
                  武嶺停車場可見板岩呈牆面般分布                武嶺停車場望上來武嶺的道路

武嶺就位在合歡主峰與東峰之間,視野非常好,這一邊是望向合歡主峰的方向,可以清楚看見沿著山腰而鑿建的筆直公路與漂亮的三連峰,其中有一條S型彎上山的小路,就是合歡主峰的登山口,位在合歡山公路30.8公里處的地方,往這個方向看過去真的是很美呀。

松雪樓
 松雪樓海拔高度3115 公尺屬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所轄,全年提供住宿及餐飲服務。
 

第五站合歡山東峰

合歡山東峰,台灣山峰,又稱合歡東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3。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花蓮縣。合歡東峰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北峰低一公尺,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合歡山莊對面,另一處在松雪樓旁,從登山口到峰頂落差約三百公尺,坡度較陡,約一小時可登頂。冬季時,積雪掩蓋山徑,必須憑藉經驗尋路,但平時並不難走,而在武嶺附近也有一條攀登東峰的登山口,但路徑不明顯,較不適合一般遊客。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所以甚至還有人說,到合歡山區不能不登東峰呢! 

合歡東峰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山,山勢巍峨獨立,峰頂上視野開闊,不僅可博覽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天氣晴朗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遠在南端的玉山也盡收眼底,此外也可俯瞰武嶺、昆陽等據點。

合歡東峰除了靠近公路附近有一小片冷杉林之外,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無論從哪一條路線登頂,全程幾乎都走在玉山箭竹林中。走合歡山莊對面的路線,步道口附近有一小片台灣冷杉林,一棵棵台灣冷杉直挺挺地矗立著,森林的外緣則可見一些台灣冷杉小苗,在此處正可觀察到「母雞效應」。越過台灣冷杉林之後就再也沒有高大的樹了,只剩玉山圓柏、玉山杜鵑、高山薔薇、玉山箭竹等灌叢,合歡山的森林界線在此清晰可見。玉山杜鵑在這段路上有較多的族群分佈,每年五、六月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玉山東峰


到了1K附近,與合歡山莊對面的小徑會合,此處可展望合歡谷、合歡尖山、石門山、克難關、北合歡山,遠處連峰的最高山頭是雪山主峰。

成片的台灣冷杉純林與玉山箭竹原之間有有一條明顯的界線,這就是「森林界線」。森林界線邊緣有許多冷杉的小苗,可以了解台灣冷杉的成長範圍正逐向外擴散中,台灣冷杉種子成熟後,以樹高的半徑向外拋落,種子在玉山箭竹原中發芽成長,冷杉小樹苗就圍繞在母樹的周圍,看起來就像母雞帶小雞一般,生態學家就將冷杉這種繁殖後代的現象稱為「母雞效應」

台灣冷杉在合歡谷中盡可能的爭取每一寸土地

 


玉山當歸常生長在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灌叢中,初夏起它就開始撐起一把大花傘,碩大的繖型花序,有無數朵淡黃綠色的小花組成,讓昆蟲趨之若鶩。
 

台灣冷杉是合歡山山區海拔最高的喬木純林,樹幹筆直,枝條整齊且規律地向外延伸,越下方的樹枝越長,越道樹梢的則越短,整棵樹的外型看起來就像是個尖塔。
  
梅花草擁有5片白色的花瓣                                                        東峰步道不少玉山杜鵑

德羅杜夫餐廳晚餐
品嘗道地的賽德克族的原住民風味餐(例如馬告(台灣黑胡椒)山當歸等原味料理)一邊品嘗餐點一邊欣賞周邊的美麗山景 
德羅杜夫田園菜館(南投縣仁愛鄉國道3號)
 

窯燒烤雞加上店家獨門秘方的馬告醬汁及新鮮的山菜做調味,調理後的口感不但滑嫩有彈性,醬汁的獨特美味口感更是讓人欲罷不能、一吃就上癮! 另外店內還有欲罷不能的『賽德克美食巴萊』和各式山產美味...等佳餚,就可以讓您擁有怎樣也忘不了美味的時光
賽德克族是由Seediq Tgdaya(德克達雅)Sediq Toda(都達)Sejiq Truku(德路固)等三語群的族人所組成,主要分佈在台灣本島中部、東部及宜蘭山區,包括祖居地南投縣的仁愛,移居地花蓮縣秀林、卓溪及萬榮,以及宜蘭縣大同與南澳。初估賽德克族的人口約八千至一萬人
合歡山在日據時代以前,屬於泰雅族東賽德克亞族的生活範圍,當時在南投山區的賽德克亞族,因人口增加,生存競爭日益劇烈,因此在濁水溪上游的一支部落,便翻越奇萊群峰,向東進入當時未開發的花蓮,沿立霧溪流域聚居了一、二百年之久,直到20世紀初,才因日軍的攻伐而向山下遷徙。
夜宿廬山闔家溫泉會館



 


廬山溫泉區,四周群山環繞,泉源豐沛且泉質優良,並有「天下第一泉」的美名,而廬山閤家溫泉會館就座落在其中。閤家溫泉會館位於廬山溫泉區內,進入大廳後,首先映入眼前的是大方、尊貴的大接待廳,大廳兩旁設有中式高雅品茗區及書報閱覽區,可以與三五好友在此話品茗家常,會館內除了有主人精心佈置的各式溫馨客房外,隨著房型的不同,也分別在房內設有個人池、鴛鴦雙人溫泉池及半露天式溫泉池,讓來到廬山的旅人們,能盡情享受泡湯的樂趣,若您喜愛大夥兒一同泡湯的快樂氣息,那麼會館也貼心的設有大型溫泉水療池,來到廬山旅遊的您,千萬別錯過閤家溫泉會館提供的優質泡湯環境喔

第二天6/7()
07:30起床-08:00早餐-08:30馬赫坡古戰場(霧社事件頭目『莫那.魯道』的故居地,是充滿綠意的登山健行步道)-10:00返程-12:30學校(快樂賦歸)-17:00返回學校

馬赫坡古戰場位於廬山溫泉區內,到了廬山地區會先經過著名的商店街莫約5分鐘後,再向前行通過廬山吊橋,往熱門的溫泉煮蛋池、地熱井、警光山莊走去後,經過上述景點再沿指標慢慢前進,會先到達莫那魯道紀念碑,再往旁邊的山路小徑走去,即可到達「馬赫坡古戰場」體驗古之悠情。

  

 


馬赫坡原址:男鯨面石像 男子的鯨面,就代表獵過人頭,可以獨當一面的象徵
 

 

                                                 
  

馬赫坡古戰場

馬赫坡古戰場之緣由為聞名 中外之霧社事件頭目『莫那.魯道』的故居地,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1027日在霧社起義之抗日事件,當時,因人力、武器皆無法與日軍抗衡,最後退至馬赫坡故 居作最後的抵抗。因為戰敗,死傷眾多,最後存留下來的,多半上吊自殺,可想見當年之慘烈,其抗日之精神,深為後人追思憑吊。現今的馬赫坡還是存有泰雅族的瞭望台,以及下方刻著馬赫坡的巨石,還有人設置了泡湯池、露營區、民宿。就整個廬山溫泉區來說,整條步道到馬赫坡都充滿綠意,適合登山健行

莫那魯道故事
來到位於廬山的馬赫坡古戰場,青山翠綠、溪水潺潺,美麗的景致讓人難以忘懷,但在這片美景背後,卻流傳一段悲壯的歷史,那就是莫那魯道的故事。
莫那魯道(Mona Rudao1882年出生於霧社,是泰雅族馬赫坡社人,為馬赫波首領魯道巴伊(Rudao Bai)的長子,於19301027日領導霧社族人起義抗日,爆發震驚島內外的「霧社事件」。台灣割日之後,1915年起日本對台灣原住民強力鎮壓後(1910年~1915年日本實行「五年理蕃計劃」),由於霧社終年氣候涼爽,山翠水碧,世外桃源,交通發達,是日本人控制中央山脈的重要基地,也成為山地模範部落,日本人在此設立學校、郵局、警察局、旅館、醫療機構、樟腦會社等。
當時日本人認為台灣既歸屬日本,土地及森林資源當然亦屬於日本,所以限制原住民的生活空間及授獵空間,同時利用原住民從事各種勞役工作及開發森林資源,而這些勞役工作都未能配合原住民既有的農耕及打獵期,使其農耕活動及授獵活動受到影響,加上日本人又故意到原住民發源聖地「西仔希克」去採伐、開墾,種種行為讓原住民對日本人埋下仇恨。此外,為加強對原住民的控制,日本政府鼓勵山地的日本警察和原住民頭目的女兒結婚,也就是「和蕃」政策,但日本警察對原住民婦女常有始亂終棄的情形,而日本人也時常玩弄原住民婦女,甚至欺騙原住民婦女至日本從事賣娼工作,使得原住民不斷的累積對日本人的仇恨,也埋下抗日的種子。
 

19301027日,日本政府為紀念死於台灣的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的弟弟),而舉行「台灣神社祭」,霧社地區照例舉行運動會慶祝,泰雅族人認為這是發動起義的好時機,於是莫那魯道率領六個部落的族人,趁著清晨破曉時分陸續襲擊日本人所在據點,並切斷所有對外交通及通訊設備,開啟了「霧社事件」。 
此一抗暴事件爆發後,「台灣總督府」緊急調派台灣各地之警察與軍隊進攻霧社,鎮壓起義山胞,而抗日原住民分成兩線退守部落,莫那魯道率領其中一線於在馬赫坡社與日人對決,後來馬赫坡社被日人佔領後,起義原住民退入山中苦戰;為了避免消耗糧食,並且讓勇士無後顧之憂和日人對抗,婦女們更帶著幼童一齊上吊自殺。到了193012月初,對日作戰已經超過40天,勇士們陷入飢寒交迫、彈盡援絕的窘境,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遂於妻兒死後,在斷崖上持槍自殺,也結束了一代英雄的一生。
而今日的馬赫坡古道,雖早已不見往日戰場景象,但後人為了紀念這段史事,設置了莫那魯道紀念碑、雕像等等,讓後人緬懷這位原住民英雄。

12:30快樂賦歸-17:00返回六和高中

合歡山旅遊注意事
請備有登山鞋、登山杖、防風帽、備用衣物及襪子、雨衣、透氣的防寒衣物、手套、手電筒、相機、擦汗毛巾、舒跑礦泉水、熱水壼、小型背包、太陽眼鏡、防曬油護脣膏、個人藥品及乾糧,還有泡公共湯泉的泳衣。最重要的是要帶一顆愉悅的心來走入山林、擁抱更多的舒暢與寬廣!
走入山林 請帶走智慧與寬闊 
也請帶走垃圾喔!

4 則留言:

  1. 謝謝美燕老師仔細介紹!非常期待這次活動,希望屆時一切順利、愉快~!ykkuo

    回覆刪除
  2. 謝謝美燕老師精美的介紹!我也如同乖學生般的仔細把七峰的路線給探查了一遍!只是坐在我背後的楊X文同學,美燕老師可能要盯緊一點了...他可能什麼作業都沒寫...

    回覆刪除
  3. 謝謝美燕老師仔細的介紹,讓我更了解除了【高凌風】以外的其它主鋒,也讓我再出發前重新勘查一次

    地形,但在這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插曲!!我在認真作出發前筆記作業時~

    被一位姓賴名~小岑岑的同學欺負了

    它把我精美的筆記作業給.....搶走了!!請扣他分數!!!還我公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