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美封鎖 中泰鑿克拉運河

繼中巴經濟走廊、中俄高鐵等項目後,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布局又有新動作。寧波海事局官方微博15日公布,中泰兩國在廣州簽署「克拉運河」合作備忘錄,讓這項延宕10年的世紀大工程向正式開工跨一大步;初步預估,該計畫需耗時10年、投資總額280億美元,一旦開通,大陸的「麻六甲困局」也將迎刃而解。「克拉運河」是指從泰國克拉地峽區域,挖掘一條溝通太平洋的泰國灣與印度洋的安達曼海的運河,修建完成後,國際海運線將不必繞過新加坡、取道麻六甲海峽,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省2至5天航運時間;以10萬噸油輪來算,單次能省下35萬美元的運費。
簽約將開建 耗時10年
據文匯網報導,在中泰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這條全長102公里的雙向航道運河將可正式開建,初估需投入10年時間和280億美元,若動用核能技術等非常規施工方法,則可望7年完工,惟投資總額將暴增至360億美元。
麻六甲海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峽之一,每年約有8萬艘船隻、裝載價值約5000億美元的貨物,通過這條海峽,將來「克拉運河」建成後,控制咽喉位置的泰國,將是最大獲利者之一。不過,早前調查顯示,泰國只有3成民眾支持興建此運河,至少4成反對,主要是擔心該工程可能造成泰國政治動盪,包含破壞生態和政府貪汙。
有助陸布局一帶一路
對大陸而言,開鑿「克拉運河」不僅惠及廣東、福建、上海、江浙等沿海地帶,更有助大陸加強與東南亞、中東、非洲、歐洲各國的貿易往來,尤其能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思中的「一帶」中起重要作用。
除此,在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下,美國和新加坡有密切的軍事合作,一旦中美發生衝突,大陸80%進口石油必經的麻六甲海峽遭美方封鎖,等於掐斷大陸的經濟命脈,但「克拉運河」的開通,可讓大陸擺脫此困局,東南亞戰略格局也將產生重大改變。
小 靈 通
克拉運河
「克拉運河」有「東方巴拿馬運河」之稱。早在17世紀,泰國就有開鑿這條運河的構想,約100年前,由泰王拉瑪五世(1868年10月至1910年10月在位)正式提出;惟因工程成本過高,以及爆發兩場世界大戰,該計畫始終未能實現,直到2004年,才又被泰國前總理塔克辛再度提起。
目前擬建中的「克拉運河」,全長102公里,雙向航道,寬400公尺,水深達25公尺。巴拿馬運河水深僅15公尺,最寬304公尺。與取道麻六甲海峽相比,「克拉運河」打通後,航程至少縮短約1200公里,可節省航運2至5天時間。【取自中時電子報】2015/05/18

12 則留言:

  1. 應該可以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
  2. 克拉運河打通對很多國家有利,也有效帶動經濟j20242

    回覆刪除
  3. 中國真厲害
    J20519

    回覆刪除
  4. 希望在帶動經濟的同時也能顧到環境
    J20516

    回覆刪除
  5. 讀完這兩篇 真的覺得中國很厲害
    J20736

    回覆刪除
  6. 中國真的好厲害
    207-33

    回覆刪除
  7. 中國是有心想把整體效益做好的
    J20334

    回覆刪除
  8. 既然可以帶動那邊的經濟~應該就不是件壞事了~~J20720

    回覆刪除
  9. 帶動經濟的同時也能顧到環境 20716

    回覆刪除
  10. 希望能不破壞道環境
    J2053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