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剩餘勞力 轉型專業照服員

長照服務法日前經立院三讀通過,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表示,對偏鄉來說,如何增加照顧人力是提供長照服務的關鍵。他建議,偏鄉可善用農村剩餘勞力,轉型專業照顧服務員,在農暇時照顧老人。
花蓮門諾醫院及門諾基金會昨天舉辦「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長期照護面面觀」座談會,邀在花蓮當地服務廿多年的黃勝雄,就老人照護議題分享。黃勝雄指出,比起都會區,花蓮的年輕人外移,使老化速度更快,以花蓮鳳林鄉為例,每四人就有一位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
花東地區一名在鄉公所工作的五十歲男性,每天一早先送孩子上學,再送失智媽媽到老人會館,最後自己才去上班;但老人會館並非每天開放,沒開放的那天只好留媽媽一人在家。
某天他接到電話,鄰居告訴他,「你家都是水」,他趕回家才知道,媽媽開了水龍頭後忘記關。往後即便在工作,他仍需撥空打電話給媽媽,提醒關水、關瓦斯。黃勝雄表示,這種案例在偏鄉很常見。他認為,在長照財源還不穩定時,要改善偏鄉長照不足,可借用農村剩餘人力。

1 則留言:

  1. 鄉村人口老化是現在社會要面對的問題之一,因為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從鄉下搬移至都市。所以政府除了將農村剩餘勞力,轉型為專業照服員外,應該還要採取其他措施,必免各區域的經濟、人口差異太大。
    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