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難民攀升 聯合國籲快解決

東南亞難民問題越演越烈,印尼15日又救起一艘載有近800名洛興亞穆斯林和孟加拉難民的船隻。根據統計,公海上還有數千名難民在海上漂泊,聯合國呼籲東南亞各國政府不應袖手旁觀,以免發生更大的人道災難。
儘管這群洛興亞穆斯林和孟加拉難民被印尼漁船平安救起,但回想事發經過,他們還驚魂未定。
緬甸難民洛菲克:「我們有3艘船在泰國,然後有一艘大船駛向我們,船長對我們說可以上船,6小時候抵達馬來西亞領海。」
船長說得信誓旦旦,哪知卻遭馬國海軍驅趕。這艘難民船只能轉往印尼、卻在途中翻覆,所幸被印尼漁船救起。但不是每個難民都這樣幸運。
CNN主播:「據國際移民組織估計有6000名難民,分別搭乘6艘不同的船隻,受困在鄰近印尼泰國,和馬來西亞的公海上。」
面對這持續升溫的東南亞難民潮,泰國、印尼和馬來西亞政府都深表關切,但基於打擊偷渡、保護國人權益、維護社會秩序等種種理由,拒絕超過6000多名以上的難民登陸,甚至傳出將難民船丟回公海,引發國際撻伐。
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東南亞各國政府應基於人權前提下,撇除難民的法律狀態他們如何上岸,來源國等問題實質著手處理危機。」
美國表示,儘管緬甸部份改革已有進展,但境內衝突、人權問題並未改善,因此決定繼續制裁行動。國務卿凱瑞則致電給泰國政府,敦促收容難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我們呼籲地區國家攜手合作,當務之急拯救這些漂流在公海上,極需搜救援助的難民們。」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2015年前3個月,約2500名洛興亞和孟加拉難民試圖偷渡,這數字比2014年同期高出2倍,眼見偷渡人數持續攀升,泰國當局計畫29日邀集東南亞各國,商討如何應對這場人道危機。【取自民視新聞網】 2015/05/16

1 則留言:

  1. 在台灣,我們這年紀的人白天都在學習,而在東南亞地區和我們一樣大的青年卻正面對著人性的考驗;啟航時船長的信誓旦旦,到了目的地卻慘遭驅逐,心情一次次的波動,也讓人權問題浮上檯面,然而,現在坐在電腦前回應這篇文章的所有人,課業和人性,你們的選擇是哪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