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6處文化資產 屏縣盼浸水營古道設為國定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13日)宣布,屏東縣增加浸水營古道等6處縣定文化資產,他表示,屏東縣政府有捍衛文化古蹟及歷史建築的決心。
新增6處縣定文化資產為浸水營古道、內埔鄉老埤村馬卡道文化祖祠、佳冬鄉張家商樓、來義鄉二峰圳設計者鳥居信平的辦公廳舍、下淡水溪(高屏溪)鐵橋遺構及屏東菸廠歷史建築定著土地範圍。
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浸水營古道列入文化資產的部分是屏東縣境內,約2.5公里長,佔古道長度16%,古道重要性遠超過八通關古道,是先民文化與農作物交換及原住民族遷徙路線,指定為縣定文化資產是個啟動,希望提醒中央重視,列為國定文化資產。
浸水營古道的西端起點是屏東縣枋寮,又稱「三條崙本營」的石頭營,向東緩緩上稜,經歸化門社、力里社,在大樹林山北側翻越中央山脈,經浸水營、出水坡、下至溪底,再順大武溪到巴塱衛(台東縣大武),然後沿東海岸北上,經太麻里、知本到台東(卑南),全程172 華里(99 公里)。其中,屬於山路的三條崙至巴塱衛,共82 清里(47.2 公里)道路最高點在中央山脈主稜,大樹林山北側與姑仔崙山之間的鞍部,海拔1,430 公尺。
這一條道路的形成,可以推溯到500 年前,被稱為卑南王的卑南族總頭目,威震台灣東部與南部各原住民族的時代。500年來,卑南族、排灣族、荷蘭人、平埔族、漢人、日本人,利用這一條路探金、納貢、交易山產、訪親、山地探險、學術調查、移民、販牛、郵遞、傳教、行軍、赴任、爭戰、討伐、山地警備、巡視、健行、山訓......,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在這裡。
屏東縣有下淡水溪鐵橋、舊好茶部落及恆春古城3處國定古蹟,縣定文化資產原有65處,新增6處後,總共有71處。
內埔老埤村馬卡道族老祖祠左右兩旁是河洛人福德正神與客家人的伯公廟,不同族群3廟比鄰,具有族群融合重大意義,也是全國罕見奇觀。
來義鄉二峰圳已被列入文化景觀,設計者鳥居信平辦公廳舍這次被納入,吳錦發說,廳舍前有3顆龍眼樹,是當初鳥居信平要建二峰圳時與排灣族頭目立盟約種下的,已被砍了1棵,整個廳舍具有歷史意義。
下淡水溪鐵橋是國定古蹟,八八水災沖壞了2節橋梁,這2節橋梁被放置在河床上,縣府這次將2節橋梁納入暫定古蹟。佳冬張家商樓具百年歷史,是當地客庄居民記憶中的轉角地標。【取自民報】

1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假日不常爬山的我,真想到浸水營古道走一走,鍛煉一下身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