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萬年冰棚 或5年內消失


位於南極大陸邊緣的龐大冰棚是全球氣候變暖的「受害者」之一。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項新研究顯示,有著上萬年歷史的拉森B冰棚的最後剩餘部分正在快速消融,有可能在2020年前完全消失。

據報導,拉森B冰棚位於南極大陸最北端,曾穩定存在1.1萬至1.2萬年,但2002年崩解了35天,損失三分之二的面積,如今僅剩1600平方公里。在新研究中,航拍與雷達數據分析顯示,拉森B冰棚最厚的地方已只有500公尺厚,大裂縫不斷出現,破碎的部分越來越多。

此外,拉森B冰棚有3個主要支流冰川,其中兩個也在快速消融,自2002年以來變薄了20到22公尺,移動速度最快的部分到2012年提速36%,現在每年移動約700公尺。溫度較高時冰的活動力較強,移動較快。

負責研究的美國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阿拉·哈曾達爾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看著冰棚在眼前變得不穩定並崩解,從科學上說很吸引人,但對我們的地球而言是個噩耗。這個冰棚已經存在至少1萬年,但很快就要消失了。」

哈曾達爾說,拉森B冰棚崩解後,冰塊進入海洋,將會進一步推動海平面上升。他認為,這是對全球變暖的一個警告。這一成果在線發表在新一期《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雜誌上。

與拉森B冰棚毗鄰的還有拉森A冰棚和拉森C冰棚。拉森A面積最小,已於1995年崩解消失。拉森C是南極最大的冰棚之一,英國科學家日前曾警告,這一冰棚正在變薄,可能在一個世紀甚至更短時間內崩塌。【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