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第四冊第三單元東南亞與南亞

國二第四冊第三單元東南亞與南亞
東南亞
1.  位置:東南亞位於亞洲的東南部,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北接中國,南臨澳大利亞,包含中南半島和南洋群島。
2. 地形:
(1)中南半島:為中國( 橫斷 )山脈向南的延伸,地勢漸低,山脈與河流南北縱走,河川下游形成沖積平原和三角洲,土壤肥沃,農業發達,是人口集中的精華區。
(2)南洋群島:包含( 東印度 )群島及( 菲律賓 )群島,因位於( 板塊 )交接處,地殼不穩,多火山、地震。
3. 氣候:                        (1)東南亞位處低緯,終年高溫,四季皆夏,年溫差小,氣候依5( 緯度 )高低,可區分為( 熱帶季風 )氣候和( 熱帶雨林 )氣候。
1熱帶季風氣候:
A.分布於中南半島與菲律賓群島,夏雨冬乾,( 乾、溼 )季明顯,雨量受季風和地形影響,各地多寡不一。
B.菲律賓群島的夏、秋兩季多( 颱風 )
2熱帶雨林氣候:
A.分布於( 赤道 )兩側的馬來半島與東印度群島,終年有雨,日照強烈且對流旺盛,午後多( 對流雨 ),雨後涼爽。
 
4. 多元文化:
(1)東南亞位中國及印度兩大文明4. 多元文化:
(1)東南亞位中國及印度兩大文明古國之間,深受兩國文化影響。古國之間,深受兩國文化的影響。
(2)東南亞昔稱南洋,是早期華人外移的地區之一,其中( 新加坡 )是華人比例最高的國家。
(3)中南半島除了( 越南 )受中國影響較深外,其他四國主要受印度佛教文化薰陶。
(4)南洋群島為( 海上 )航線的十字路口,貿易與殖民帶來阿拉伯及歐洲文化。
5. 產業活動
(1)觀光業:
1東南亞( 觀光 )資源豐富,有多元的文化及熱帶島嶼、海洋資源
2例如:泰國的普吉島、柬埔寨的吳哥窟、印尼的峇里島等均為國際著名旅遊勝地。
  (2)農礦業:
1農業:東南亞高溫多雨,適合傳統( 水稻 )農業生產,泰國是稻米主要出口國。
2熱帶栽培業:以( 橡膠  )、油棕和椰子為主
3採礦業:主要為錫礦、石油及天然氣,石油分布於馬來西亞、印尼和( 汶萊 )
(3)工業:
1利用廉價的勞工、豐富的礦產,引進外國資金和技術,發展( 加工出口 )
2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已發展成為新興( 工業化 )國家。
3多數國家以( 出口 )導向的經濟為主,近年來積極透過( 東南亞國協 )組織,促進區域經濟整合,與周邊國家加強經貿往來。
6. 港埠型都市
(1)殖民時期,為了便於輸出農礦原料而加強港口建設,因而東南亞的大都市多為( 港埠型 )都市,例如:雅加達、馬尼拉及新加坡等。
(2)新加坡地控( 麻六甲 )海峽,為國際金融及轉口貿易中心。
南亞
1.  位置:
(1)南亞東臨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南濱印度洋,北倚喜馬拉雅山,與亞洲其他地區分隔,形勢封閉,有「( 次大陸 )」之稱。
(2)範圍包含印度半島、錫蘭島和( 馬爾地夫 )群島。
2. 地形:
(1)北部( 高山 )區,受板塊擠壓形成高聳的喜馬拉雅山
(2)中部( 平原 )區,由恆河及印度河沖積而成的印度大平原
(3)南部( 高原 )區,為地質古老、礦產豐富的德干高原。
3. 氣候
(1)主要為( 熱帶季風 )氣候,因受地形及季風風向轉換的影響,全年可分為( 涼季 )( 熱季 )( 雨季 )三季。
(2)雨量主要受西南季風及地形影響,各地有別。
1東北部山區迎風坡降雨最豐
2中部平原區降雨由東向西遞減,至印度河中、下游季風微弱且有高氣壓籠罩,形成( 塔爾沙漠  )
3南部高原區因山脈阻擋海洋水氣,除了沿海降雨較多外,內部較為乾燥。                    
4.產業活動
(1)農業:
1水稻和黃麻:受( 雨量 )由東向西遞減的影響,主要種植在恆河下游地區。
2小麥和雜糧等旱作:主要種植在恆河中、上游及以西地區。
3棉花:主要種植( 德干高原 ),該區雨量雖較少,但西北部有肥沃的土壤,故可利用( 灌溉 )設施栽種。
4紅茶: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密省斯里蘭卡是世界著名的紅茶產地。

(2)
工業:
1南亞多發展以( 農、礦 )原料為主的工業
2例如:
A.恆河三角洲一帶的黃麻加工業
B.印度 德干高原西北部的棉織業       
C.德干高原東北部煤、鐵產地的鋼鐵工業
3近年來,印度運用資訊人才薪資較低和使用英語等優勢,大力開發資訊產業,與歐 美國家密切合作。
4印度的電影工業也相當發達,( 孟買 )是主要的製片中心。
5. 人口及社會問題
(1)人口問題:
1南亞各國出生率偏高,人口眾多,其中印度就超過十二億人,人口壓力導致經濟負擔沉重,人民生活貧困且醫療資源不足。
2印度鄉村農民多為( 佃農 ),收入有限,因此人口大量擁入都市,形成許多居住環境惡劣的貧民窟。
(2)文化複雜:南亞族群眾多,語言、宗教複雜。
1印度主要信仰( 印度教 )
2巴基斯坦和孟加拉以伊斯蘭教為主       
3斯里蘭卡則信奉佛教居多
4由於複雜的文化,導致衝突不斷,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宗教、( 水權 )的衝突和喀什米爾領土主權問題而爭議不休。
(3)種姓制度:
1受婆羅門教的( 種姓 )制度影響,印度的傳統社會階級和職業代代相傳,不同種姓之間不得通婚,階級分明。
2雖已廢除,但其影響仍普遍存在,阻礙社會發展,導致( 貧富 )差距大。
6. 環境問題
(1)恆河三角洲一帶因地勢低窪,雨季時,颱風及豪雨常造成嚴重水患。
(2)馬爾地夫因全球暖化,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3)南亞的乾燥地區,農民因過度灌溉,導致土壤( 鹽鹼化 )

1 則留言: